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網路遊戲這場毒雨,用健康的遊戲代替偷盜殺等不健康的遊戲,這是唯一的方法


時間:2019/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經里講過一個故事。古印度有個占星師,會準確預測天象。有一次,他預測到天上會降下一種毒雨。可怕的是,當這種毒雨降下來,整個國家的人都會變成瘋子。雨水所降之處,水源就會被污染,人只要喝了被污染的水,就會變成瘋子。

國王聽到占星師的預測,非常恐懼,立刻叫人把皇室和貴族家裡所有能蓋的井全部蓋住。而一般老百姓沒有這個能力,所以當毒雨下來,能喝到的水源全都被污染了。老百姓喝了有毒的水,果然都變成瘋子了。毒雨過後,只剩下皇室貴族是正常人了。老百姓都開始瘋言瘋語,只有皇室貴族們講正常話。

因為瘋子占了國家的大多數,到後來瘋子都說正常人是“瘋子”,整個國家陷入一片混亂。最後,皇室貴族們不得已,逼著自己喝下了受污染的水。這樣,整個國家的人都變成了瘋子,整個國家秩序也都變成了瘋子們的秩序。

世上所謂瘋子和正常人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狀態。很多事情都需要根據環境來調整。也就是說,一成不變是行不通的。現在網路盛行,好處是我們取一些資料非常快,壞處就是良莠不齊,是非難辨。而且現在網路遊戲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尤其是現在少年兒童大多迷網路遊戲,成人有的也迷上了。尤其是小孩,大腦還沒完全成熟,還不知道對錯是非怎么分,開始玩暴力遊戲、色情遊戲,他們的心靈就被污染了。

很多小孩分不清楚遊戲裡的環境跟現實環境的差別,網路遊戲會讓他們對世界產生錯覺,那種爭鬥搶殺消滅對方變成他們最大的喜好。整個環境變成這樣,就像下了那場毒雨,需要重新調整我們的生存環境。如果不有效地控制,這樣下去,網路遊戲就是一種精神毒品。這種環保我們不去做,它的可怕程度遠遠勝過外在環境的污染。

很多遊戲是從日本來的,發明遊戲的日本人也沒有想到這個惡劣後果遠遠超過他們當年發動的侵略戰爭。我說這話一點都不過分。引進遊戲的人必須反省,到了適當的時候,歷史一定會記下他們這筆賬。做遊戲的人要反省,把遊戲裡的暴力或色情轉換成對社會對人類有意義的,應該用健康的遊戲代替偷盜殺等不健康的遊戲,這是唯一的方法。

重要的不是在檢點別人怎么樣去做,而是要反觀自己應該怎么樣面對現在的環境。反觀內心、擁有信仰是心靈最好的調控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