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快樂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


時間:2019/1/3 作者:王習訓

無論處什麼環境,再不好的環境,心裡還要有怨、還要有恨,那就錯了,你完全是凡夫。連儒家都說,「君子憂道不憂貧」,不怕貧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這個不要緊,這不在乎,問你有沒有道德;也就是說,譬如五倫有沒有做到?五常有沒有做到?禮義廉恥有沒有做到?孝悌忠信仁愛和平有沒有做到?這些東西做到,你成就了,你是聖賢君子。雖然沒有地位、沒有財富,你看顏回就是個代表,他沒有憂慮,他一天到晚非常快樂。孔子那麼多學生,讚嘆最多的是顏回,這是君子的一個好榜樣、好模範。所以讀書明理。

我們要問,我們細心去體會、去觀察,顏回一生幸不幸福?幸福。為什麼說幸福?快樂!快樂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他沒有哪一天愁眉苦臉,在那裡抱怨,沒有,從來沒有。你問他,他什麼都懂,他有智慧,他有德行。貧賤、富貴在佛法講,那是人的滿業,佛法講因果,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物質條件就很差。顏回沒有遇到佛法,那時佛法沒到中國來,他要學到佛法,佛教給他,修財布施就會得財富,你的物質生活就沒有問題,就可以過得去。我們比他幸運,我年輕的時候生活跟顏回差不多,可是遇到佛法,老師教給我,修財布施。我說我連吃飯都成問題,我哪有錢財布施?老師很認真嚴肅的告訴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有,一毛錢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勉強。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回去真乾,幹了三年,你看時間不長,才一千天,效果就出來,收入就多了。效果出來之後,我們愈多愈施,自己絕不留這個東西,可是愈施愈多。我教了不少人,有很多人用我這個方法去做,果然不錯,愈施愈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