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對老人不孝敬那是忘恩負義


時間:2019/1/3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今天接著看下一句經文:

【矜孤恤寡。敬老懷幼。】

這句經文談到的都是關懷弱勢的人,我們現在講的是社會的福利事業。政府帶頭做,民間大家隨分隨力去做。而孔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是盡心盡力,「恕」是推己及人,感同身受。我們時時能守「忠恕」之道,才能契入慈悲、仁愛的存心。而這個「恕」道推己及人,我們能不能「見人之失,如己之失」?因為『孤』、『寡』都是人生很大的不幸,而『老』、『幼』是人生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過的。

我們看,『矜』是憐憫、關心;『恤』也是體恤、關懷;『敬』是恭敬、尊重;『懷』,『懷幼』的「懷」,這個「懷」字當中還有保護的意思。因為孩子他的身體要成長,他的人格要健康,都需要用心呵護,就好像把孩子抱在懷裡那種存心。所以,「矜」、「恤」、「敬」、「懷」,其實是人自然而動的愛心、良心,這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所以除非他是天下至惡之人,不然,只要是良心沒有泯滅,「矜孤恤寡,敬老懷幼」的心都能提得起來。

文王是仁君,他的施政很重要的也是「哀此煢獨」,就是憐憫這些弱勢的人。老人、孤、獨、寡婦、孤兒,這些人。所以假如這個社會風氣,都是能夠提起「矜」、「恤」、「敬」、「懷」這一些存心的話,那人就很有人情味,很有仁慈的心。孔子的志向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而這個「敬老懷幼」其實是整個社會有沒有一種慎終追遠的風氣。敬重老人,老人為家庭、為社會奉獻一生,我們能尊重孝敬,那是知恩報恩;對老人不孝敬了,那我們是忘恩負義,這個社會就刻薄寡恩,就沒有福報。而且,在宇宙間的事情,兩個字講透,叫因果報應,就「因果」。我們敬愛老人,我們老的時候,感得的就是人家敬愛。我們現在不尊重老人,那我們老了也沒人尊重。我們現在盡心盡力幫助可憐的人,以後我們有需要人家幫助,自然就感來這樣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