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何為「心即是佛」?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學佛?


時間:2019/1/3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何為「心即是佛」?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學佛?

答:雖然「心即是佛」,但我們目前的生命現狀是不是佛?佛陀已徹底斷除一切無明煩惱,我們斷除了嗎?佛陀已通達宇宙人生一切真理,我們通達了嗎?「心即是佛」是代表生命某個層面所具有的內涵,並非一切。現實中,我們仍是不折不扣的凡夫,充滿貪嗔痴,充滿無明煩惱。所以,還應以佛法為指導,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使心的本來面目逐漸顯現。

那個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心,那個充滿慈悲和智慧的心,才是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的。

問:學佛是為了成佛,是否也是一種執著?

答:開始學佛時,需要制訂一個目標,然後沿著這個目標前進。但修行的最終目的,是打破各種執著,包括對成佛的執著。所以,修行達到相當程度時,就不再覺得我在修行,覺得我已達到什麼果位。如果有這種想法,還是典型的凡夫,而非佛菩薩的境界。佛陀在《金剛經》中告訴我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還告訴我們:「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受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在佛陀證悟的真理中,佛與眾生的差別相都不存在,無佛可成,也無眾生可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