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時間:2019/1/3 作者:藎木

你有過,若不能改,那過是永遠存在的,你若能改過自新,罪就消滅,沒有了。

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絕對不發脾氣,這是最主要的關鍵,不發脾氣,就有智慧,只愛發脾氣的人,多數是愚痴,無明很重,沒有涵養的功夫。

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是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學越我慢。

不應該占方便,硬要去占方便,這是虧本,若本應占方便,而不去占方便,這就是存款。

世間的聰明是世智辯聰,這種人也很聰明,可是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聰明,就幫助自己做了很多糊塗事。

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成佛。現在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髮瞋恨的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之人。

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

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旅遊,不是自己的家鄉,應該趕快回到自己的本來的故鄉,與諸佛菩薩為伴侶,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及一切歷代祖師,都在等著我們,就像父母盼望子女歸來一樣。

舍不了死,換不了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無私無我,大慈大悲,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皆與我一人代受。

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在講經,我們把每一個人自己那一部經念好了,背熟了,不要錯因果,那是真經、真典。

你盡看人家不對,就是自己有苦,你若沒有苦了,見到誰都是佛。見到人人都像佛似的,很簡單,很淺顯,就是你做不到。

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在萬佛聖城,誰也不可給人戴高帽,說此諂媚流俗拍馬屁的話。

修道的敵人是誰?非魔王,而是自私心,若用自私心,萬事無成,就算有成,也屬虛妄。

佛教徒要注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毀謗他人。

誰能不發脾氣,誰能對佛教的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地成佛。

我們人都是捨本逐末,把修行放在第二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把根本的道理忘了,在末梢上用功夫,你賺錢,只能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法身慧命,增長你的智慧。你應選擇一部經,對機,你就研究下去,不要天天只掛著去賺錢!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想,這是最有效的修行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