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相應惡法應舍離,相應善法多修持


時間:201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相應惡法應舍離,相應善法多修持

「不善三業,必須真實心中舍」,這是結論的話。把口業、身業、意業不善的,通通在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心中舍掉。念佛的行者雖然知道,不論是什麼樣的惡業都不障礙往生,但更不去造惡。阿彌陀佛在因中的法藏菩薩修行,所有一切惡事舍掉,所以我們舍掉所有三業的惡事、惡業、惡法,阿彌陀佛非常的歡喜,跟他在因地的菩薩行相應;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一切善,所以我們身、口、意三業去修善法、善事、善行,阿彌陀佛就非常的歡喜。所以我們一定要廢惡修善,所以結論,「不善三業必須真實心中舍。」

「又若起善三業者,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好的舍掉,好的認真去作。

「不簡內外明暗,皆須真實,故名至誠心。」不論內、不論外,不論明、不論暗,通通要在真實心中造作。「內」是出世的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因為他們的心是在真如當中、在道理當中,所以叫內。「外」就是世間的凡夫,六凡的眾生,心執著於生死,所以叫外。「明」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遠離世間的迷惑,智慧開顯就叫明。「暗」,是指世間的六道凡夫,常常在三界六道之中,追求五欲,迷惑顛倒,這是愚痴沒有智慧,所以叫做暗。

我們念佛的行者,要有真正的至誠心,按照善導大師這段疏文奉行,好好的斷惡修善。善導大師在疏文告訴我們很多,念佛的人如果真正去做,就是真正如理如法修持淨業,也真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

古德跟我們講,「阿彌陀佛不捨棄造罪的人,但不是不警戒犯罪」,就是說,佛雖然對十方的善惡眾生平等的救度,但是對十方造惡的眾生,佛就很擔心;對於行善的眾生,佛的內心就很欣喜。

知道不論善惡,只要念佛都能往生,內心感受到佛大慈大悲之心,才會更想要斷惡修善。為人子女的,越體會到父母的愛心,越會去孝順父母還是越會去忤逆父母?越會孝順父母。知道佛不喜歡眾生造惡,我們還造惡,那就不是佛弟子;知道佛喜歡眾生的行善,我們去行善,佛就很欣慰,真正一個佛弟子。

當子女體會到父母對好孩子壞孩子都是平等的呵護,都是平等的愛心,這個孩子體會到父母這一份平等愛心,他幹壞事了,就知道自己讓父母傷心難過,是不對的,所以他就會去斷惡修善,不讓父母傷心了,這是一個真正孝順的孩子。

體會到佛的大慈悲,用名號對我們眾生平等慈悲的救度,我們更應該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看我們的三業,凡是跟惡法相應,舍離;凡是跟善法相應,修持。斷惡修善,不論彌陀教法或是諸佛教法,都是共通的。所以大家好好的念佛,斷惡修善,吃素、戒殺、放生,這樣阿彌陀佛就會非常高興。

真正跟名號相應的本願行者,大家好好的念佛修學。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