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徒都是遵循佛的教育而修學


時間:2019/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教徒都是遵循佛的教育而修學的,佛的教育是非常圓滿的。比方說,比丘的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條戒,他叫具足戒,具足戒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圓滿了,就這些戒條,你想了脫就這些戒條了,這些戒條做到一條,超越一條,做到一條解脫一條,如果這些戒條都做到了,當生必證阿羅漢果,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末法時期,也有受比丘戒的,有幾個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呢?說明什麼意思,說明,有很多人,很多的細微的方面,很難把持住。懂這意思吧,意思是即使都是佛教徒,都是佛弟子,每一個人的因緣福報根基不一樣,修持不一樣,他所表現出來的肯定有所不同。懂吧,同樣是佛的戒,同樣是佛的要求,有的在某些方面非常嚴謹,有的在某些方面可能就難以做到。特別是比較細微的戒,我們現在很多人都難以做到。懂吧,從這三個方面立足。你就能正確認識了。

還有一個問題,這是第四個方面,我再給你補充一下,當我們發現不如法的事情,我認為他就不如法,那你這樣想,那他是他,我是我,咱個人成個人的佛吧,懂嗎?個人成個人的佛吧。有一年我在一個地方講經,一個老太太站起來:「師父我那個鄰居受了菩薩戒了,他還吃肉啊?」離著老遠,我說:「好好好。」「師父你看我那個鄰居受了菩薩戒了他還吃肉?」我說:「好好好。」我說:「挺好。」「啊,挺好?」我說:「你比他挺好。」哎,答案她得到了。她說這話的意思是,我不吃肉了他還吃肉。他倆個表現出來的不一樣,有一個呢在這個吃肉方面,他就是戒不掉。而她呢,在吃肉方面她戒掉了素食了。吃素是有很大的功德的,明白吧,誰能做到吃素,誰就有功德,就這麼簡單。懂吧,比方說,我們佛陀要求我們眾善奉行,要求我們精進念佛,但是精進到什麼程度?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我一個師兄每天念阿彌陀佛念到十二萬遍,很平常啊,念到十二萬遍,最後呢,我們交流的時候,說太快了,太快了,最後他放到十萬遍。這算很精進了,是不是?

有的人這一天念阿彌陀佛,兩萬遍能不能念上?這個十萬遍的和兩萬遍的差距很大,我們不能說這個兩萬遍的就沒有功德,他們是差距而已。眾生在修行過程當中表現出來的是不一樣,記住一點,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改正,我們只要是不改變佛陀的,這個統一的標準,我們最後都回歸到佛陀的統一的標準上。最後就是往生西方,證得圓滿的佛果。好吧,明白吧。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