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時繫念辨析


時間:2019/1/4 作者:淨山

三時繫念,乃後人所著,冒中峰國師之名。此書有二種,派頭大同,文字不甚同。乃平時提倡之派頭,何可用以助念。助念須專一念佛。若至將終,並彌陀經亦不念,方可令命終人心歸一處。

此書乃法師升座,連念帶講說一段,大眾坐聽講說畢,念一次佛。蓋以講說為重,念佛為助。著此書者,實不知助念之道。而世之不知淨土法門者,以為助念佛事。亦可慨也。臨終助念,以專念佛號為主。

——《印光法師文鈔》

(以真信願 持佛名號 功德莫能名)

三時繫念有傳說是中峰國師所作的,但印祖說它是後人偽造的,假託中峰國師名義而已。它沒有明確依照那部經典,它無非就是類似經懺的派頭,念一段經,然後再唱一段佛號,然後再講一段開示。

假如你很好樂三時繫念,偶爾嘗試一下也好像沒有多大問題。但是你不要把它看的很重要,非得說有多大功德,這就有點過分。

有些地方非常執著三時繫念,個人認為淨業行人還是一心念佛為好。因為凡夫眾生心散亂,就可能喜歡熱熱鬧鬧、有經懺派頭的三時繫念,甚至再加上吃吃喝喝,那就更熱鬧。

實際上真正的功德還是一心念佛,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地念佛,功德很大。無論是超度、薦亡、消災、延壽等善願都能真實得到,印光大師就非常強調做種種佛事還都是以一心念佛為首要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