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談發願與回向


時間:2019/1/4 作者:真如妙心

印光大師談發願與回向

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淨土,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佛,決定求生西方淨土為宗旨。若念佛人不願求生西方淨土,即為違背佛教。譬如王子寄居他國,不信自是王子,但願終日乞食,不至餓死,便為志得意滿。其知見之下劣,能不令人憐憫乎!(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楊宗慎居士書)

念佛鬚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淨土,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了生脫死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淨土,又要求來生,即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若今生尚有修持,來生定有世福可享;但一享福,必定要造惡業(今之世道,亂至如此,多半是前生修痴福者,所釀成耳);既造惡業,則後來之苦報,不忍言說矣!(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復傳德師書)

所謂修淨業者,唯在一心求生西方,不作此世來生一切人天福樂想耳。凡所持誦經咒,並一切種種功德,無論大小,皆以此功德,回嚮往生淨土,則心無二念,凡一切讀誦禮拜,及諸善行,皆成淨土助行。念佛之正行,再加以種種功德助之,則如船遇順風,又加高掛風帆,則一日千里,速登彼岸矣。所忌者,心口不相應,則一切善行,只得現世虛名,無有了生脫死之實果矣。縱令來生得其人天福樂,則由享福故,必定大造惡業。及至命終,則永墮地獄,萬劫難出矣!哀哉!由是之故,諸佛諸祖,皆勸眾生求生西方淨土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復馬香瑞居士書)

現在浩劫當前,大家通要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縱得福報,也只暫時。福大則造業大,既造大業,必受大苦。若生西方,則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王悟塵居士書四)

佛憫眾生迷昧自心,教令念佛求生西方者,以最愛惜眾生之本有佛性,恐其永遠迷失,故令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庶可親證此本具佛性。倘若不求生西方,但求消災及不失人身,猶如以無價之摩尼寶珠,換取一根糖吃。其人之愚痴可憐、不識好歹,為最第一矣!(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智正居士書三)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餘一切法門,皆須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則萬不漏一。

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假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 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淨土,是為無上第一勝妙法門。當死盡偷心,一肩擔荷,決定可於現生俯謝五濁,高登九品。又當發大慈悲心,為一切相識者,說此法門之利益,俾彼等同得修習,則自己功德愈加廣大矣!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惟念佛一法,若具真信切願,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願為前導,念佛為正修。有以專求一心、不講信願,及注重開悟、不求往生者,皆不知念佛之宗旨者。棄佛力以仗自力,忽佛智而矜己智,其自誤誤人也大矣!念佛之心,必須懇切至誠,如子憶母。縱有他境當前,終不能令此憶母之心,或有忘失。當念佛時,或聲或默,均須攝耳諦聽。不令一字一句,滑口念過。大勢至菩薩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者,即此隨念隨聽之一法也。果依此說,決定往生。若或討巧,定成大拙,自誤誤人,害豈有極!(文鈔三編卷四·淨土法會課儀跋)

欲生淨土,須先認清宗旨。普通修持,無不以開悟為希冀。而開悟一事,亦非易易。若知淨土宗旨,決不預期開悟(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若不注重信願,開悟亦難了脫生死;若能一心念佛,不悟亦可往生,往生即可成佛。(文鈔三編卷四·複方家范居士書)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不斷惑業,得出輪迴,即此一生,定登佛國。末世眾生,根機陋劣,舍此法門,其何能淑!凡修淨業者,第一必須嚴持淨戒,第二必須發菩提心,第三必須具真信願。戒為諸法之基址,菩提心為修道之主帥,信願為往生之前導。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非信何由發願,非願何由起行,非持名妙行,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則蹶。若不注重信願,唯期持至一心,縱令深得一心,亦難了生脫死。何以故?以煩惑未盡,不能仗自力了生死。信願既無,不能仗佛力了生死。世有好高務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文鈔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至於修持法則,常當如子憶母,行住坐臥,語默周旋,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任何事緣,不令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又須心念仁恕,氣象渾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常思己過,莫論人非。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況在凡地,常當慚愧,何敢自恃。若自恃者,縱有修持,皆屬魔業。如是之人,切勿親近,免致日久,與之俱化。直須守定宗旨,不隨經教,及善知識語言所轉,舍此別修也。此之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吾輩末學,何可立異,以取自誤誤人之罪愆乎。願深思之,願深思之!(文鈔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今謂只此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八句,若能依而行之,為聖為賢,了生脫死,皆有餘裕。佛法要妙,唯在乎誠。汝能始終守之以誠,則更無可言矣。(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居士書十八)

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以菩提心為根本。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為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之實義。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下手最切要之工夫。由是而行,再能以四弘誓願,常不離心。則心與佛合,心與道合。現生即入聖流,臨終直登上品,庶可不負此生矣。(文鈔三編卷三復·康寄遙居士書一)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此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則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極樂世界是樂。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願,則願速出離此苦世界,願速往生彼樂世界。行,則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音納莫)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朝暮於佛前禮拜持誦,隨自身閒忙,立一課程。此外,則行、住、坐、臥、及做不用心的事,均好念。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有聲,而旁人不聞。)心中默念。均須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

修持淨土念佛法門,當以信願行為宗。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淨土。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從迷入迷。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度脫一切眾生。行者,真實依教起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里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只念不聽、易生妄想),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他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文鈔三編卷四·淨土法門說要)

信願念佛乃藥王中之藥王

大覺世尊,名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所用之藥,其數無量,戒定慧三,攝盡無遺。以故此三,名為藥王。若能服之,即凡成聖。然藥雖美妙,修合實難。而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上中下三根,即生皆出苦輪;戒定慧三法,當念悉得具足。是知信願念佛一法,乃藥王中之藥王也!由茲夙夜翹勤,禮拜憶念,念茲在茲,即心即佛,則無邊利益,皆所成就。以如是因,感如是果。現生必得蒙佛接引,高預蓮池海會;將來必作藥樹王身,普治三界眾病。(增廣印光大師文鈔卷三·募建藥王篷序)

阿彌陀佛,是大醫王,舍此不求,是謂痴狂。

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為大錯。

一句彌陀萬法王,五時八教盡含藏,

行人但能專持念,定入如來不動堂!

印光大師談回向發願

回向發願心,謂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皆往生西方淨土;若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己一人念,則心量狹小,功德亦狹小矣。譬如一燈,只一燈之明;若肯轉燃,則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燈,其明蓋不可喻矣,而本燈固無所損也。世人不知此義,故只知自私自利,不願人得其益。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念佛應當發志誠心,深信心,回向發願心(就是以自己的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數往生西方淨土)。如果能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自己一個人念佛,心量就太狹小了。譬如一盞燈,只有一盞燈的光明。若肯用它去點燃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的燈,那光明就無可比擬了。而本來的那盞燈卻毫無損害。世人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只知道自私自利,不願意別人分享自己的利益。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三•復章道生居士書一)

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也。所作功德,人天因也。回而向涅盤之果。所作功德,生滅事也。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所作功德,原屬自行。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有三種義,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回事向理之義。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回因向果之義。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回自向他之義。回向之義,大矣哉。回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回向淨土,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餘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回向淨土也。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

所謂回向,就是以自己所修的念誦的種種功德,如果任其所做,不去管它,就會隨著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得到各種人天福報。現在將所做的功德,得到人天福報的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於將來究竟成佛的果。不使之只得到人天福報而已。用一個“回”字,就能看出來,有決定不隨著世情走的意思;用一個“向”字,就可見有決定希望出離塵世的方向。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所作的功德是人天的因,回而向涅磐的果。所作的功德是有生有滅的事,回而向不生不滅的實相妙理。所做的功德,本來屬於自己的行為,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就是發願立誓,決定功德的趨向的名詞而已。回向有三種意義: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這就是回事向理的意義。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這就是回因向果的意義。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這就是回自向他的意義。回向的意義,很大啊!回向的方法雖然不一樣,然而一定是以回向淨土,作為唯一的,不二的妙法。因為其餘的大願,不生到淨土,難以成就。如果往生淨土,什麼願望都能實現。所以,凡是所做的一切功德,即使有別的所求,也必須加上回向淨土。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

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回嚮往生淨土。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淨土助行。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然鬚髮菩提心,誓願度生。所有修持功德,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則如火加油,如苗得雨。既與一切眾生深結法緣,速能成就自己大乘勝行。若不知此義,則是凡夫、二乘自利之見,雖修妙行,感果卑劣矣。

(與徐福賢女士書)

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淨土,方合修淨業之宗旨。

(增廣文鈔復周智茂居士書)

無論誦經持咒,都要以恭敬為主。都要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西方淨土,這樣的利益就大了。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一•復楊慎予居士書)

念佛回向,不能偏廢。回向就是信願的心通過語言表達出來。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必須發菩提心,誓願度眾生。所有修持所得到的功德,都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這樣就如同火上澆油,如同禾苗得雨。就與一切眾生都結了深厚的法緣,能快速的成就自己的大乘勝行。如果不知道這個道理,就是凡夫和二乘人,只利益自己的知見了。雖然也修妙行,所感得的果報卻很卑劣。至於日常生活中,所以一絲一毫的善行,以及誦經禮佛的種種善根,都以此功德,回嚮往生。這樣,一切行門就都是往生淨土的助行。猶如匯聚灰塵而成大地,匯聚河流而成大海,廣大淵深,誰能窮盡!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一•復徐福賢女士書)

凡是誦經,持咒,禮拜,懺悔,以及救災,濟貧種種的慈善功德,都要回嚮往生西方淨土。千萬不能求來世的人天福報,一有這個念頭,便沒有往生的分了。而生死沒了,福報越大,造的業也就越大,再來世難免墮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若想再得人身,再遇到淨土法門這樣當生可以了脫生死的法門,就難如登天了。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人現在生就了生死的。如果求來生的人天福報,就違背了佛的教誨。如同將一顆舉世無價的寶珠,換一塊糖吃,這不是很可惜嗎!愚人念佛,不求往生西方,求來世的福報,就與此無異。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

每天的功課,都該一一回向給法界眾生。如果這個功課為了這件事,那個功課為了那件事,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必須又有普遍回向的願,這樣才能跟三種回向相契合。三種回向是: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九)

病與魔都是由宿業所致,你只要至誠懇切的念佛,病自然會痊癒,魔自然遠離。如果你心不至誠,或者起了邪淫等不正的念頭,你的心就會全體墮落到黑暗之中,所以招來魔鬼的攪繞。你應該在念完佛,回向的時候,為宿世的一切怨家回向,令他們都沾到你念佛的利益,超升善道。此外一概不理會,只至誠懇切的念佛,業障自然消除,福慧都得到增長。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二•復某居士書)

要知道,淨土法門正是攝上等根基的人的。所以,善財童子已經證得等覺菩薩的果位,普賢菩薩還令他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圓滿佛果。而且勸華藏世界的一切眾生,都如此修行。可見,回嚮往生淨土這個方法,是圓滿佛果的最後一著。世間有些狂人,不懂得淨土法門的道理,以為愚夫愚婦都能修習,就認為是小乘法而藐視淨土法門。不知道這是《華嚴經》中,一生成佛的從開始入門直到最終成就的第一法門。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我按《觀無量壽經》,淨業正因有三條。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種屬於世間的善法。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三種屬於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四種屬於慧善。前兩條,屬於大乘還是小乘,要因人而異,這一條只屬於大乘佛法。這十一件事,或者全部,或者一半,乃至只一件事做到了,並以深深的信願心,回向淨土,都可以往生淨土!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卷四•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

不求病癒,志求往生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淨土。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

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

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淨土。然不可求病速愈,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數盡,便不得往生,無信願故;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痊癒,壽盡則往生。往生西方淨土,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若不求往生,來生得人身者萬中無一;而往生淨土,比得人身還容易。

你切不可痴心妄想、貪生怕死,若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里,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淨土,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實為樂事,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之期了。

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默聽。耳朵聽別人念佛,心中亦如此念。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像),心中想著阿彌陀佛。若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淨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

身邊有干擾或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而今我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念佛求往生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