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佛初轉法輪,度憍陳如等五比丘的因緣


時間:2019/1/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阿若憍陳如,阿若是名,憍陳如是姓。阿若譯成中文是無知,這個無知可不是無所知,不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意思,而是知無,這是倒裝句,是知無的意思。這個無,是作滅作空來解。有的經論把阿若譯為了本際,或者是知本際。本際是什麼意思?就是諸法性空的意思。如果從依真俗二諦來說,知本際就是知真,通達真諦;如果依苦集滅道四諦來說,知本際就是知滅的意思。這裡的憍陳如就是知滅。憍陳如譯為火器,火有兩個含義:一是照,照明照亮;二是燒,燃燒的燒。照則暗不生,燒則物不生,所以憍陳如是不生的意思。

很久以前,佛還在因地做菩薩時,當時正值饑荒之年,大家都沒有東西吃,佛就化作一條大魚,閉不喘氣,裝死來供養眾生。有五個木匠,最先拿刀來砍魚的頭,佛心裡發願,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先來度化他們,這是佛成道後先度五比丘的因緣,憍陳如就是五比丘之一。釋迦如來作太子的時候有五位侍者,憍陳如是其中之一,太子出家後,他們奉淨飯王的命令,和其他四位侍從陪伴太子在樹林中修道。這五個人當中,有的贊成修樂行,有的贊成修苦行。當悉達多太子修苦行的時候,贊成修樂行的就離開了。太子每天只吃一麻一麥,瘦得皮包骨頭,但是也一無所獲。於是就放棄了極端的苦行,接受了牧羊女的供養,供養的乳糜。看到太子接受乳糜,放棄了苦行,這些贊成修苦行的侍者也都走了。太子吃完乳糜恢復了體力,在菩提樹下靜坐,夜睹明星,覺悟成佛。成佛後,他到鹿野苑去度化憍陳如、摩訶那摩、跋波、阿舍婆闍、跋陀羅闍這五位侍從。

這五位侍從認為世尊是退轉的,退轉淨行的沙門,約定等到世尊到了的時候他們都不起立、都不問訊。但是等世尊到了以後,這五個人都不由得自己,都起來起立敬禮,有的為世尊敷座,有的幫世尊來拿衣缽。世尊就問,你們已經約定了在見我的時候不起立,現在又為什麼供我來使役呢?這五人深感慚愧,就問世尊:“瞿曇,修道有進步吧?”瞿曇就是世尊的姓,這個話說的有些不太禮貌,沒有恭敬了。稱呼世尊的姓,直呼其姓,而且問世尊修道有進步吧。世尊說:“你們怎么能夠對無上之尊稱姓呢?雖然我心如空,無所分別,但你們這等驕慢將會招感不善之報,你們不能以你們小智的思量我成道與沒成道,我已捨棄苦樂,行於中道,遠離生老病死等苦,得成正覺”世尊是慈悲他們,怕他們對無上的聖人沒有恭敬心,將會墮落惡道。所以就對他們五個人說,我已行於中道,得成正覺,這五個人聽了歡喜踴躍。世尊就為他們說了苦集滅道四諦,說四諦修行的法門,憍陳如最先證得初果須陀洹果。因為憍陳如聞法得道在一切人天羅漢之前,所以稱他是佛最長子。《增一阿含經》中說:“我佛法中,寬仁博識,初受法味者,憍陳如為第一”就是說,憍陳如在佛弟子中最先證得須陀洹果的。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