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婆子!


時間:2019/1/4 作者:念佛拜佛

「陰境若現前」這個「陰」,就是遮蔭的蔭,遮覆的意思。由於我們多生多劫的善、惡業力,遮蓋了我們的真如佛性,讓它不能顯現。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就是我們的業力遮蓋了。為什麼要「洗濯垢污,顯明清白」呀?清白的佛性本具,但你沒有修德的功夫,這個本具的性德也不能現前,不能顯現那就是善、惡業力在做主宰了。

這箇中陰身都是善、惡業力做主宰的這樣的一個境界,他就眨眼之間——眉毛動一下,,這個力量就把我們的神識牽到輪迴去了,就不知道是投生人胎、馬胎、驢胎、狗胎了。投生到畜生道還好一點,如果到了餓鬼道、地獄道那就更痲煩了。

但是對這一個偈子也有一些錯誤的詮釋:有的人把這個「九蹉路」的蹉,解釋為錯誤的意思,(蹉路)就是走錯路途;以這個陰境解釋為五陰魔境,五陰是色、受、想、行、識,這個《楞嚴經》講五十種陰魔,每一個陰——色陰、受陰(等)都有十種魔。那麼這種解釋是不對的。是由於他不了解禪是什麼意思,有禪和無禪是什麼意思,才有這樣錯誤的觀點。這叫胡說八道,為什麼呢?哪有大徹大悟的人走錯路頭的呢?他不會錯走路的。錯走路頭就是五陰魔境現前,他不能識別,做魔子魔孫去了,著魔發狂了。這個著魔發狂是那些不知教理、沒有明心見性的人盲修瞎練,以及沒有證到說自己證到、未得謂得的這種增上慢的人,才能是被五陰魔境牽著走,做魔子魔孫去。不是指這種大徹大悟的人,這樣的一個解釋也是毫釐不能夠去差失的,所關甚大,不可不把它辨別清楚。

常常會有很多祖師大德,會把這些所謂宗門教下的大修行人最後解決不了問題,往往跟愚夫愚婦老實念佛的人相比——遠遠不如。《淨土十要》它有一個附本,它列舉了一些:原來是能夠講經說法的大法師,最後墮到牛裡面去了;這個參禪一輩子的解決不了問題,發願要做將軍,做將軍去了;這個參禪以後,哎,就轉生為僧,什麼都不知道,去造孽去了。它這些例子援引很多,包括一個比丘尼念了三十年的這個《法華經》,念到最後(臨終),一念淫慾心現前,她下輩子做為官妓去了——做妓女去了,她這個口裡都能放出蓮華的香味,如果拿這個《法華經》給她,她會讀得很熟,然後給她(其他)的經典,她就不知道。你看,這些都是修行很精進,很刻苦,就是由於淨土法門不能相信,各種各樣的後果出來。

那么元代,當時杭州一帶講這個饑饉——餓,死亡很多人,就放在那個山溝裡面把人埋葬,先把屍堆起來。當時有一位老婆婆也餓死了,但是放的那個屍 體第二天一看,這個屍體又到第一層;一層一層屍體碼上去,第二天她又到了最上一層;而且將近半個多月,屍體不腐爛:出現這麼一個情況,這些官府人、抬屍體的人就很奇怪,就把這個屍體抬下來看看怎麼回事,就從她的口袋裡面發現一個念佛圖——古人也是畫圈,你念一萬聲佛號就畫一個圈,叫念佛圖——就知道她是念佛的。

她就能做到她的屍體就在第一層,不在下面,而且不腐爛。結果這個官府呢,就對她比較禮遇,就給她火化,準備給她一個比較好的這個處理。結果就在火化這個屍體的時候,這個火焰當中出現西方三聖,當時在場看到的人都在頂禮,都生起對這個念佛的信心,這個叫「念佛婆子」啊,可能她什麼都不懂,但是比宗門教下的這些大德們強出很多。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4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