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手腳冰涼,多吃桂圓有效改善體寒


時間:2019/1/4 作者:清風扶露

手腳冰涼,多吃桂圓有效改善體寒

桂圓,是益智果,能養心安神,緩解健忘、失眠,並且有一定暖身效果,特別適合體質偏寒、容易手腳冰冷、晚上難入眠的人食用。另外,用腦多的人(如文字工作者)也容易耗損氣血,吃點桂圓也能有效達到補益功能。但要提醒虛火旺和熱性體質的人,最好少吃桂圓。

中醫認為,紅豆能補氣血,和桂圓一起搭配煮湯,暖身效果更好。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紅豆下鍋前最好先浸泡4個小時,以免不容易煮熟。

吃桂圓的好處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治療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治療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

3、養血安胎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

動物實驗表明,桂圓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此外,桂圓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制作用。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