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誦經是為了什麼?去我執斷煩惱


時間:2019/1/4 作者:清淨心

今天是藥師佛聖誕,首先給予大家祝福:願大家身心光明!也願大家道業精進、善願成就、一切吉祥!

今天上午我們安排誦《藥師經》,這也是在家居士們好樂誦的一部經。這部經是由文殊菩薩發起,文殊菩薩在佛法當中代表智慧,那我們就知道,這部經不單單接引初學佛法的人,或者適合於在家居士,它也是一本適合於所有眾生的經。從世間到出世間,直至成佛,都告訴了我們方法。

也許我們平常受持這部經,也許我們平常受持其他的經,但有沒有思惟誦經為了什麼?誦經誦的多固然值得讚嘆,但檢驗我們誦經達到的作用和效果,就是要看看,通過誦經我們有沒有找到解決生活當中問題的方法,有沒有幫助我們破我執斷煩惱。

如果我們誦經,明白了是幫助我們來去我執斷煩惱的,那我們在生活當中還會不會一味地任由自己的我見我慢,根本聽不進去別人的諫勸?抑或凡做事情首先考慮到適合不適合我,我願意不願意,而不是考慮到佛法的利益、僧團的利益?

這個提醒就是要讓大家學以致用,要明白每部經都離不開培養我們的悲心和智慧。大家去查查,每部經都是讓我們去除染污心得清淨心,都是讓我們能夠行慈悲喜舍的。如果明白了這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應該注意到,護別人的心念,照顧周邊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