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播種真理的人


時間:2019/1/4 作者:清淨心

佛陀上了年紀之後,變得越來越美,凡是見過他的人,都會傾心於他的美貌。因為他們知道所有從自我而來的惡念見到佛陀時都會在他的面前逃竄,這樣,他們就可以與佛陀合為一體,從而也就和真諦融為一體。

沒有一個見到佛陀的人不是這樣,而且,在他的面前人人都會沉溺於愛的大海里。佛陀的面容嫻雅而平靜,好像是皇家的牙雕像,他的鼻子突出、纖細,顯露出雅利安人的血緣特徵他的眼睛深邃、湛藍,顯露出他言行舉止所恪守的信條。他是一個王子,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王子能和他相比。因為在他左邊行走的是般若,右邊是愛,周圍是一片陽光。他的言詞睿智、犀利,即使那些原來抱有譏諷之意的人見面後也會為之傾倒。

有一次佛陀托著大缽,來到一塊正犁著的田邊,遠遠地站著等候施捨。犁地的是個富人,一見到佛陀那乞食的樣子,就說「我又耕地,又播種,然後才得食。你也應該耕地播種,閒者不應得食」。

「婆羅門,我也耕地,也播種。」佛陀這樣答道。

「但我們怎麼看不見尊敬的喬答摩的犁呀!」那個人輕蔑地說道。

世尊回答說:「我播下的種子是信仰,犁是理解,鞭子是溫柔,果實則是不生不死。這樣種地的人絕不再受痛苦的折磨」。

那位婆羅門倒了一碗奶糊(米粉和牛奶的混合物),遞給佛陀,說:「請佛陀吃了這碗奶糊,因為您是一位偉大的播種者」。

這個人聽到真諦以後,再也無憂煩之事打擾,從此一心悟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