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最有可能的去處


時間:2019/1/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不說生生世世和今生今世所造作的罪業,只說今天二十四個小時中,以貪嗔痴造下的罪業 。

自性罪:

殺生。有人認為自己今天沒殺生,也許你是沒有故意殺生,但無意中肯定殺害了很多眾生。

偷盜。有人認為自己今天沒偷盜,但你若有欺騙他人、想占他人便宜之心,也是偷盜,或者說接近偷盜。

淫慾。參加百日共修的人可能今天沒有犯過這種錯誤,但是有很多不如法的起心動念。

身三業是最不容易犯的惡業。

妄語。你可能今天沒說上人法妄語,但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說了普通妄語。比如沒去衛生間你卻說去了,這都是妄語。

綺語。參加百日共修的很多居士住在一個房間,肯定說了很多閒語。出家人雖然都有自己的房間,但是喜歡互相串寮,肯定都在說綺語。

惡語。惡口罵人,說他人的是非、壞話。

離間語,有些人專門說離間語,挑撥離間,這種人根本談不上是學佛修行人,連做人的原則都沒有。

意惡業: 貪心、害心、邪見就更不用說了。經常生起邪見,對同修生邪見,對上師生邪見,對佛、菩薩生邪見,對輪迴生邪見……這都是意惡業。

佛制罪:

我們都受過戒,比如受了別解脫戒,肯定做過很多違背別解脫戒的事情;受過菩薩戒,也肯定做過很多違背菩薩戒的事情;密乘戒主要是起心動念方面,就更不用說了。犯了很多墮罪,造了很多惡業。

佛講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這叫十八層地獄。復活地獄是八熱地獄的第一個。復活地獄的眾生嗔恨心特別重,一見面就互相殘殺,有種不共戴天之仇,然後死後天空裡發出「願你們復活」的聲音,他們又活了,接著繼續互相殘殺,反覆感受這樣的痛苦。

然後是黑繩地獄。獄卒們在地獄眾生的身上畫上線,然後用燒紅的鐵鋸鋸割。眾合地獄的眾生被關在一個特別大的鐵臼里,用鐵錘擊打,舉起鐵錘時又復活了,打下去時又壓成芝痲般;或因業力感召,被夾在兩個大山中間,這些山變成了自己曾經殺害的眾生,如雞、牛、羊、魚等,用頭碰撞夾在中間的眾生,分開的時候他們又復活了,這樣反覆夾,死去活來。還有嚎叫地獄、大嚎叫地獄、燃燒地獄、燒熱地獄、極燒熱地獄、無間地獄等八熱地獄。

此外還有八寒地獄、十六個近邊地獄、孤獨地獄。孤獨地獄的眾生到處都有,到處都是孤獨地獄。眾生在孤獨地獄裡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壽命不固定,住所也不固定,真的是出脫無期。

以身口意三門屢次三番造罪業的一切有情(包括我們),將在這些地獄中恆常受苦受難。

——摘自《親友書》講記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