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大的智慧,是重視你的內心感受


時間:2019/1/4 作者:君合

盛開的桂花,潺潺的小溪,春鳥的鳴叫,這些都是自然中美好的感受,這些都是我們內心中需要的東西。

大千世界有著無窮的變化,這些變化在我們看來似乎很可怕,因為一切都是不確定的;但是從禪的角度來看,一切變化都可以成為契機。比如,你被老闆辭退了,你覺得這個變化難以承擔,可這也正是你重新開始自己嶄新人生的機會啊。

幸福與否其實和你擁有多少財富是沒有關係的。內心的寶藏才最重要,並且這內心的寶藏是無法被人偷去的。

我們總是急匆匆地趕往一個目的地,並且希望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出現任何差錯,免得走了多餘的路。但是,事實上,世間是根本不存在「多餘的路」這麼一種說法的,並且,有時候多餘的路上會有著更美麗的風景。

我們不應該成為一個遠離世間喧囂的旁觀者,任何一件事情,都應該參與其中,這種體驗,是最為殊勝難得的。比如,當我們處於恐懼之中時,如果我們只是體驗恐懼而不是對它抱以什麼看法,那麼這種體驗將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可貴財富。

人如果只是通過概念來認識世界,那麼人與世界之間終究是隔著一層的,這也就不難奇怪,為什麼我們看問題總是看不透徹,因為我們始終沒有直接地去體驗世界。禪告訴我們,不論對什麼事情都要直接地去體驗。這就好比,你在聽了旁人的說法後覺得某項工作很困難,但只有你去直接地接觸這項工作,你才能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困難。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也應該是這樣的。

當你安靜下來,了解到自己的需要,直面自己真實的欲求,你會很快地發現,有些東西是不難捨棄的,因為這種捨棄,自己的生命反而輕鬆了許多。這便是一種人生智慧。

如果你被紛紜複雜的外境搞得暈頭轉向、不知所措,那麼不妨向自己的心內看,向自己的心內求。我們的內心就是一座寶山,而不必把精力都放在求取物質享樂上。你可以試試,比如在工作受挫時,你問問自心,自己想要做的到底是什麼?或許,你就能在挫折中轉換思維,走向另一條道理。

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心靈的慰藉,這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如果有人被這重要的事情牽絆住,我依然覺得他是缺少智慧的。

有所相信,並擇取善意,這其實是最為高明的智慧。

有人向趙州禪師請教,古代的一句禪語「祖師西來意」,應該如何理解。趙州禪師只是說:「你往自己的內心看去。」你以為趙州禪師是答非所問嗎?其實他說明了一個真理:很多時候,我們不懂得注意自己的心,所以也就不夠了解自己,從而成為從眾的那個。

有個學僧,跑去向睦州詢問:「什麼是禪?什麼又是智慧的源泉?」睦州卻說:「你這個可憐的娃,為什麼不先問問自己的心呢?」是啊,當我們面對現實中很糾結的問題時,為什麼不先問問自己的心意呢?最大的智慧,便是足夠重視自己的內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