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教提倡個人親自實踐佛法,親自體證實相


時間:2019/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者,覺也,即覺悟宇宙、人生實相的聖者。此實相真實且常如其性,名為真如。真如也稱為空性,即人我空與法我空所顯的實性。佛教就是教導我們去認識這宇宙、人生的本質——空性。

佛教不是宗教,它是一種教育。宗教,一般被理解為絕對忠誠於超越存在的信仰和崇拜體系。但佛教反對盲目信仰和崇拜;佛陀是一位智者、一位老師,他不是超越的存在;佛教認為人人均可成佛,禪宗說自性自度、自悟成佛,佛陀說對他最大的敬意就是最好地修學佛法,學佛者尊敬佛而不是崇拜佛,學佛者並不崇拜外在的超越存在。

所以,佛教不是一個崇拜的體系,它是一種教育,教導我們認識實相。

佛教是哲學,也超越哲學。哲學,是「愛智慧」,是一般、基礎問題的研究,關注的問題如存在、知識、價值、理性、意識、語言等。

佛教不僅要追求認識實相的根本無分別智,而且追求盡知宇宙萬法的一切種智,所以佛教同樣涉及哲學所關注的問題,並且有佛教自己的回答。

但佛教最為關心的問題是「實相」,這「實相」,佛教認為只有佛教能給予揭示,這是佛教不同於其它宗教、哲學之處。哲學注重建立在理性基礎上的思辨。

思辨,在佛教中可從兩個方面去看。一是思辯的正面作用。在佛教中,皈依後應行持的四法行之一為如理作意,即如佛法道理審正思維,「正思維」為八正道之一,它們都是強調正確地思維、理解佛教法義,認取正見,進而進入正道。但錯誤的分別往往誤導我們,而且作為凡夫的我們的分別往往帶有執見,難以引導我們認識實相。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思維的反面作用。證得實相,需具無分別智,實相非思維分別所能通達,如《解深密經》說勝義諦超過一切尋思所行相。

換句話說,佛教以為無分別智證得實相最為重要,這是現量,不是比量,即不是思維分別。就此而言,佛教超越重於思辨的哲學。

佛陀在《卡拉瑪經》中指出:

"

一、不因為他人的口傳、傳說,就信以為真。

二、不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三、不因為是正在流傳的訊息,就信以為真。

四、不因為是宗教經典書本,就信以為真。

五、不因為根據邏輯,就信以為真。

六、不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七、不因為符合常識外在推理,就信以為真。

八、不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九、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十、不因為他是導師、大師,就信以為真。

"

這十種來源的知識,不應被立即被視為真理。被聲稱為真實的不一定就是真實,即使它們經過理論論證或權威推薦。

我們應該通過不斷地質疑和個人的測試去確認這些真理,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經驗來建立直接的知識。

佛教提倡個人親自實踐佛法,親自體證實相。這樣才是真正的信仰佛教、認識佛教。親自體證就是檢驗真理是否是真理的標準。體證實相是佛法的核心。

《壇經》說:「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佛教不是宗教,超越哲學,佛教中真正的知識終歸體證。

願大家今生能體證佛性,而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