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海洋給人類帶來什麼啟示?


時間:2019/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三個有趣的問題:一、世界上的陸地大?還是海洋大?二、的陸地財富多?還是海洋的財富多?三、世界上的陸地山高?還是海洋的水深?

唐代的白居易詩云:「三山六水一分田」。世界上最大的地方是海洋,海洋里比陸地更有豐富的物產,海洋的深邃,比高山更令人莫測其深。

海洋對人類有什麼貢獻?海洋給人類帶來什麼啟示?海洋可以調節空氣,海洋蘊藏人類取之不盡的能源,海洋很遼闊,靠近海洋的國家,發展比較迅速,內陸國家,因為沒有海洋的條件,往往比較落後。

海洋遠眺時看似平靜,但實際上就近一看,卻是波濤洶湧。有的人航海為業,在海洋上生活數十年,但他不一定認識海洋;有的學者用種種科學儀器探勘海洋的秘密,到了今天,就算科技征服了海洋,也不見得全然了解海洋。

海洋孕育萬物,在西洋文學裡,海洋有很多的象徵意義。海洋是一個充滿未知、充滿生命力的地方,海洋廣大無比,但也非常的無情。海洋可以載舟,也可覆舟,因此世間上無論什麼事,都有正反兩面,不能一概而論。

佛教經常用海洋來比喻佛法,例如「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智慧型度」、「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法海搜珍」,乃至「慧海」、「智海」、「道海」、「心海」等。佛法的廣大無邊,無以讚嘆,因此經常用海洋的無邊無際來歌頌佛法。

海洋的廣大無邊,其包容性,無與倫比。但是海洋里的競爭,也極為慘烈,海中的一隻鯊魚,每天要吃無數的小魚。可以說,在汪洋大海里,每天都有許多的生命在成長,也有無數的生命犧牲了。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愛山、愛水,各有所得。山嶽的高低起伏,海洋的深廣無際,沒有高山、大海的美德,又怎麼登山入海呢?海洋的美、海洋的神秘、海洋的奧妙,海洋的生態千奇百怪,實非我們用簡單的語言所能道盡。

禪語「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登山攻頂已經夠吸引人的了,深海潛水也讓很多的探險家著迷。其實,人的精神就如高山,險峻的高山,難以登頂;人的心靈就如海洋,深廣海底,難以窮盡。所以征服自己精神的人,才能征服高山;認識自己心靈的人,才能潛入海洋。

人生如能「海闊天空」,表示自由自在;人生如能「海天一色」,表示萬物一體。人,如果要學習海洋的涵容,先要擴大心胸,不揀細流;有海一般的心量,才能望洋舒嘯,體會人生的無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