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迦才大師開示修行的人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


時間:2019/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迦才大師開示修行的人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十天十夜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三十段文,下面從第三十一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

第三十一段文是迦才大師在《淨土論》所開示的法語,很簡要。將自力與他力的意思說出,除了善導大師、懷感大師、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印光大師這些了不起的古德,宣揚他力的淨土教以外,其他也有不少的大師,在淨土教主張往生是仰仗他力。迦才大師的《淨土論》就是其中之一,這段文短短而也很容易體會。

「迦才大師《淨土論》云:自力他力別極樂,憑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他力往生。兜率無願可憑,唯自力上生。」

一開始這句「自力他力別」,就是要分別自力往生與他力往生的道理。在這裡迦才大師用阿彌陀佛的教法,與彌勒菩薩的教法做一比較,說明阿彌陀佛的教法,修行的人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彌勒菩薩的教法,雖然也是世尊所說的教法,因為必須要靠行人自己修行的功夫功德往生,並沒有仰仗彌勒菩薩的願力接引往生,所以是自力往生。他力往生與自力往生的道理,在此分別。

在這裡不是說念阿彌陀佛比念彌勒菩薩殊勝,並不是這樣比較。是在比較你念哪一尊佛菩薩的聖號,就與哪一尊佛菩薩相應,仰仗哪一尊佛菩薩的慈悲願力,這是一定的道理。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是現在住在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將來在世尊入滅的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下降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

八相成道的第一相,就是居兜率天宮內院。第二相是降神母胎,就是降生在人間母親的肚中。所以每一位賢劫的千位菩薩,要在娑婆世界的人間成佛,都會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八相成道。所以彌勒菩薩是將來成佛,是未來佛,釋迦牟尼佛是現在佛。

等覺菩薩的教法,也能幫助眾生了辦生死。事實上阿羅漢的神通、慈悲、道力,就能幫助眾生解脫生死。但是就我們眾生要斷惑證真、解脫生死而言,有自力與他力的分別。那當然我們在凡夫因地,起行的行人要了解自己之所以能解脫生死的道理,當然要明白自己所修的教法,是如何修因感果?是自力教法還是他力教法?

迦才大師就是以極樂世界和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做一分別。在這裡的分別,不是說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比較清淨莊嚴殊勝,兜率天宮內院的淨土世界比較不清淨莊嚴殊勝,不是這樣比較的意思。是因為你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當然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當然和阿彌陀佛相應。相同的道理,你念藥師佛的名號,和藥師佛相應,當然你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也可以。猶如人間有很多國家,每一個國家的移民條件也不同。你要移民到新加坡,和要移民到澳洲條件是不同的。十方諸佛的國土無量無邊,每一個國土的往生方法也不同。你要去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還是要去東方琉璃淨土世界,還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修因歸向的方法都是不同。

當然你的目標,如果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要根據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修學。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接引十方的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對十方的眾生有什麼樣修行的要求,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當然要知道。

譬如人間的寺院道場,每一個道場有每一個道場的規矩與道風。譬如我們冬山道種寺道風,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專修淨土的道場。假使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如果效法阿彌陀佛的主動接引念佛往生願,發如此的心愿,十方任何一個人,不管出家人或在家人,只要想回到道種寺念佛共修,我就會親自到他的面前,開車接送他來到道種寺。假使我們上德下清法師如果有發這樣的心愿,如果你要回到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或者是念佛共修,那么你只要打一通電話回來,給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你只要在你家等待,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就開車到你家去接送你,接你回到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如果我們道種寺的住持上德下清法師有發這種願,你會很感動嗎?會,你一定很感動!

阿彌陀佛知道眾生如果心中被感動,就很容易回歸淨土,所以阿彌陀佛建立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要接引十方眾生回歸。不是叫十方眾生自己回去,是只要十方眾生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命終要業謝娑婆的時候,阿彌陀佛不但要親自在臨終者的面前放光加持,蓮台接引,阿彌陀佛還會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清淨大海眾菩薩,圍繞在這位臨終者的面前,對他的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正念分明回歸淨土。所以阿彌陀佛慈不慈悲?實在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鼓掌!

人間的道場如果住持法師,親自去你家迎接你回到道場共修,你一定會很感動。我們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騎機車回去,也不是自己開車回去,是阿彌陀佛蓮台親自來接引,你有覺得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很殊勝嗎?有!你會感覺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光榮嗎?有!你有覺得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尊貴嗎?有!

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願力親自在你的面前現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就是他力?

如果果真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發這樣的心愿,十方不論任何人,凡是要回來道種寺共修,我都親自到他的面前,開車接送他,載他回到我們道種寺。你只要打這通電話,看見我們上德下清法師出現在你的面前,開車載你到道種寺,你會覺得很光榮嗎?會!

假如你要回來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一通電話給我:請問你們這裡是元本山嗎?不是,我們這裡是本願山。因為我接過一個電話,對方就是這樣問我,說你們這裡是元本山嗎?我說不是,我們這裡是本願山。元本山是在賣海苔的,本願山是在念佛的,那不同。

他如果要求我,請問信願師父在嗎?我就是,有甚么貴事,請你來我家接我,到你們講堂念佛共修。我沒有像阿彌陀佛那么大慈大悲,沒有。我說要來你自己來,不來就別來。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開車親自到你家迎接你,實在是很抱歉!

阿彌陀佛有神通、有慈悲、有道力,而我是一位凡夫僧沒有辦法,所以你就不一定會有一份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回到本願山了。因為我又沒有這一種願,但是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加上第十九願,這兩願就足足感動你的內心了。

第十八願就是你只要念佛,我就救你。第十九願就是你要死了,我一定會迎接你。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諸位請看前面,這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寫在牆壁上。在我們這座講堂的後面,這一面牆壁實在非常的方便,我們只要說到因願文,抬頭一看就可以清楚明白。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乃至十念的念佛,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所以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就是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受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的救度嗎?這不就是他力,對不對?是!

雖然彌勒菩薩也是很慈悲,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也是很清淨莊嚴,但是彌勒菩薩沒有發這樣的心愿,沒有!猶如信願並沒有發願說,十方任何人只要打電話回來本願山給我,要回來我們本願山念佛共修,或是聽經聞法或是任何事情,都可以打電話給我。我就主動開車到他面前接送他,我沒有發這種願沒有!彌勒菩薩也沒有發說念南無彌勒菩薩,他就絕對加以救度,彌勒菩薩也沒有發這種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