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楊旬行《感應篇》十種利益


時間:2019/1/5 作者:心愿

楊旬在當夔州推司的時候,他『積累功德』,『效周箎行《太上感應篇》十種利益』。

第一個就是說,把街道裡面人家『遺棄』,就是丟棄的『嬰孩』,就把他「倩人看養」,就請人把他帶回來把他撫養。「俟年」,等到他十五歲的時候,「俟年十五」,因為以前的女孩子,十五歲就算成年啦,那么也可以講說,十五歲就是成年禮。那么如果他願意給他原來的父母來相認的話,那就『還歸』,就是歸還給他們的生父生母,給他們全家團圓。

那么第二,每年冬天的十一月初三開始,收六十歲以上,然後十五歲以下,這些比較窮的人,『乞丐』跟『貧人』。這個楊旬可能自己本身有辦一個我們所謂的養老院,或者救濟院,『入本家養濟院』。每天給他『米一升,錢十五文』。滿三個月以後,問他有沒有辦法去自行發展,這個叫「令其自便求趁」,就是讓他自己去發展,可能他去找工作啦,他要去做什麼,給人家請等等。

第三,『普施應驗湯藥,救人疾苦』,或者是說我們所謂的醫藥布施。像很多人現在去義診,或者像台灣有個路竹會,都會到非洲去,每年都會去義診。那有人到西藏高原地區去義診的,這個叫做「應驗湯藥」。「救人疾苦」,因為生病了,沒有錢看病是很苦的,所以「救人疾苦」。

第四,「施棺木,周給無力成殮之家」,就是捐棺,捐棺木。台灣,像大陸也是一樣,很多人喜歡捐棺木,然後幫助那些沒有錢可以埋葬的家庭。

第五,「女使長大」,如果這個女僕長大了,不要去計較她的賣身錢是多少,給她製作一些衣服,還有給她一點嫁妝,「量給衣資,聽其適人」,就是看她要嫁給誰,讓她嫁人。

第六,「專一戒殺,救護眾生。遇有飛走大小物命,買贖放生」,就是要強調戒殺,而且「救護眾生」,遇有那些飛禽走獸,大小的生命都把牠買下來,把牠放生。

第七,「每遇荒年,其糧食貴糴賤糶,賑濟貧民」。每遇到荒年的時候,糧食就按照原來的機制,貴的時候買進來,便宜的時候賣給民眾、災民,然後來「賑濟貧民」。

第八,『寺觀聖像』,佛寺裡面有這些聖像剝落了,油漆剝落了,聖像壞掉了,就把它修理,再把它重新安金裝好。那么『橋樑、道路、溝渠不通者,鹹為整治』,或者橋樑有斷掉了,我們就把它修好,路給它補好,溝渠不通的話都幫它整治。

講到這裡,台灣有一個單位就很不錯,就台灣的嘉義市嘉邑行善團,這個嘉邑行善團他們都不錯。你看,他們就是有一個基金,大家都會捐錢給他們。然後他們去做哪座橋,還會命名。譬如說,這個叫仁道橋,你看都跟修行有關,仁釋橋,這叫仁保橋,都是慈悲喜舍的。然後他們做哪一座橋,他們就把它照相起來,做得比政府還堅固。這個絕對不會偷工減料的,你放心,這絕不會是什麼豆腐渣什麼,這一定是很堅固的。善人,天下都很多善人。結果他們收的錢都在這裡,你看,他們收多少錢,支出多少錢,全部都公布出來。那更了不起的是,誰捐的錢,他全部寫在上面,這叫徵信,台灣叫徵信,賬目清楚。

這樣的話,這樣是不是一個善的循環。你做善事,我儘量捐給你,大家種福田,所以人間沒有菩薩不行的。所以就有這個嘉義市嘉邑行善團,他們叫行善團,一個工作做到不疲不厭,就是菩薩的工作了,對不對。你看做好,你看多少車子要經過,多少人要經過。就有一個團體,也是善的慈善團體就學他們。他們怎么樣呢?他們就是有幾部卡車,還有預拌混凝土車,還有砂石車,還有專門做泥水匠的,他們就選假日,禮拜六、禮拜天,然後他們就到馬路去,哪個地方馬路有洞,他們就補下去,就補下去、補下去。這么可愛的人間,有這么些菩薩。

好,接下來,第九,『遠鄉士夫流落者,助資還鄉』。以前因為大陸大,所以在外面流落沒有錢回去,又考不上狀元,那就回不了家,送個錢給他做車資。我們警察常在幹這種事,有些人沒辦法回南部,到派出所去,那派出所警員就幫他買車票,給他回去。這個大陸特別多,大陸因為地區太大了。

第十,『居官辨冤申枉,推己及物,濟困扶危』。你當官,尤其像你有司法權,你掌握審判權力的,或者你掌握,像我們警察,掌握偵辦的權力的,你要為民眾冤屈要申冤。你要「推己及物」就是,你要設身處地替他想。「濟困扶危」,你要幫助那個困難的人、要幫助那個危險的人。你對那些土豪劣紳,你就必須要依法給他辦理,『鋤強安弱』。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