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末法時候的眾生,絕大多數是到極樂世界去開悟的


時間:2019/1/5 作者:念佛拜佛

這段是在四料簡當中,對我們末法眾生尤為關係密切的一個偈子。這個偈子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沒有得到禪宗的開悟,但是有信願持名,這樣的人一萬個人修行,一萬個人去。這個“萬”,不是具體指一萬個人,這是(指)所有的,用這個“萬”表示多:所有的人這樣修,就所有的人這樣地去,沒有一個遺漏。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這時候是自性彌陀了,這時候不僅是悟了,而且還證入到這樣的一個自性裡面,就“何愁不開悟”。這個偈子也告訴我們,末法時候的眾生,絕大多數是到極樂世界去開悟的。

所以下面印祖對這個偈子說得很詳明,同時把淨土往生一法的基本的道理,在這裡非常平白地顯示出來。這樣的人——業力凡夫,他也修行,他也接觸禪宗——宗門教下(都)接觸,但是最終沒有明心見性;雖然心地不明,但是他仰信淨土法門,知道自己是罪業生死凡夫,靠自己的力量不能悟證,所以決志要信願持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淨土宗當中,他有信願持名,具足往生的三資糧。好,那這樁事情能不能解決問題呢?管不管用呢?那一定會產生殊勝的作用的,淨土法門的殊勝的利益,是來自於阿彌陀佛。

一個淨業行人要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一定要了解阿彌陀佛他對我們意味著什麼?他做了什麼?他有什麼功德?在淨土經典尤其在《無量壽經》裡面,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以前,在娑婆世界做大國王,聞世自在王(佛)講經說法就明心見性了——一聞法他大徹大悟了,大徹大悟悟明本心之後,當下他就發大菩提心,菩提心發起來之後,他就“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就是這位法藏比丘,他發起了一個殊勝的大願:要快速地成佛——快速地令眾生成佛。

為了滿足讓九法界眾生快速成佛的大願,他要建立一個超勝十方諸佛的淨土,來攝受安立無量眾生在淨土當中快速成佛。這就是他四十八大願的綱宗,就發了這個大願。當這個大願發起來的時候,世自在王佛非常讚嘆,在佛的果地上又加持他。好,最後終於經過無量劫地積功累德,圓滿了大願,在果地上就有著力量。

原來因地是願,果地上就有力,叫願力。願力呢,就在輻射九法界無量無邊的剎土,來攝受一切眾生。這個攝客群生不僅(是)人道的眾生,包括九法界的眾生——包括地獄的眾生,包括蜎飛蠕動的眾生。

好,那么這樁事情——佛救度我們的功德,已經完成了,現量地就在整個法界了,包括我們在這裡聽聞淨土法門的當下,都有著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對我們的加持。他就在我們的念頭裡——無所不在,來攝受我們,只 要我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願力就在攝受我們。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4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