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定時定點去放生,這樣如法嗎


時間:2019/1/5 作者:清風扶露

問:現在很多地方上的念佛團隊會定時定點去放生,但是幾乎都是到農貿市場買養殖的魚去放生,這種做法如不如法?

答:放生要有智慧,慈悲必須加上智慧才更有力量。有些時候,我們會在野生的環境裡放生一些家養的魚,它可能不一定適應。但是會不會每一條魚都因為不適應而死掉呢?不一定。但是如果我們不放生,它們就會全部死掉。所以只要不給生態環境帶來問題就沒有關係。還有人說,我們去放生,可是後面的人又去把它們打撈起來了,雙方還會造成衝突,該怎麼辦?

我們要明白,各種各的因,各結各的果。比如,在戰場上有人負傷,我們到底要不要去救傷員,我們能不能這樣想,他們被救之後又要去打仗,很可能死在戰場,還是不要救。當然不能不救。傷員會死是他的緣分,我們救人是我們的工作;魚會死是魚的因緣,撈魚者要撈是他的罪業,我們去放生是我們的功德。我們要把這些分清楚,並且我們不要去罵那些撈魚的人,他們已經造了罪業。

我有些特殊的放生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過去放生,就直接買很多斤魚,念完經,然後拿一個大桶甚至拉一汽車就倒掉了。但是放生就只是為了放生嗎?放生其實更是為了放人。真正最大的問題是人心,所以我們借用放生來拯救人心。

我們曾經在成都的一個公園裡放生,不僅買了很多魚,還買了很多供果、糖果,還擺放了很多結緣的書籍、光碟,讓遊客排隊來放生。過去我們很自私,總是覺得自己買的魚一定要自己來放,積功德;現在我們帶著遊客一起放生,我們在借放魚去放遊客。放一個遊客當然比放1000條魚還重要,所以我們就把放生的功德放大了。

我們先排隊放生,放完生後再排隊領供果、糖果。放生又不要錢,又消災免難,所以就有很多人來參加。在放生的時候,有人要捐款,我們拒絕收款。為什麼?因為很多人在現場收款,就很容易讓人造成誤會;而我們現場決不收款,就會讓別人看到我們的放生是純粹的。然後將我們的這些行為方式傳播給陌生人。免費放生後,還可以領供果和糖果,而且給錢都不要,他們的內心就會被觸動。

我們要的不是錢,不是僅僅去放生,我們要的是去轉化人心。今天,我們很多的思維都是在錢上做文章,而不是在人心上做文章。不要錢比要錢更有力量去感動人心,去轉化人心。還有很多人,不願意參加放生,但是一領供果就來了,然後說給孫子拿一個。還有一些稍貪心的,說有兩個孫子,一人給拿一個。我們通通接受,他們就會很歡喜,就會跟更多的人分享放生的喜悅。這樣一來,假設我們花了3000塊來舉辦放生活動,就會產生30萬的效果。

為什麼呢?通過這樣的行為,我們放了多少人!那些信或者不信的人,心中都種下了一個善根。通過放生,我們真的能夠消除一些業障,但是也一定要注意,任何一件事情,我們都可以用智慧使它變得更有效率,更加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