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時間:2019/1/5 作者:藎木

財欲令人顛倒,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可是我們人人都把這個根扎得深深的。這個善根他不往深的扎。財色名食睡這五條根,他往地裡頭扎啊!扎了覺得還不夠深,還往地裡頭扎。

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動了,你要修得不動,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修行要天天保持像個稱似的,平衡下來,怎麼叫平衡下來呢?平衡就時時都平平靜靜的,自性一點波浪也沒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修道人,要行所無事,積功累德,不可執著。

學佛的人,先要學吃虧,不占便宜,任何事物都要舍離,因為能舍方能得。

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來了,就忍不住,無名火高三丈,將多年所積聚的功德,焚燒一乾二淨。

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成佛了。

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肝中若無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閣,娑婆訶!

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麼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麼?也因為有脾氣。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魔是四面八方來考驗,在人我是非,喜怒哀樂上用功夫,魔便乘虛而入。

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就是多吃虧,不占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虧即是占便宜,占便宜就是吃虧。

各位注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注意它,不是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

愁一愁,地獄游一游。笑一笑,就老返少。哭一哭,地獄有個小黑屋。

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

福不可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

你們誰也不要終日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凡事要看得淡泊,如夢如幻,應該輕輕鬆鬆地處之泰然。世上一切皆是虛妄,只要儘自己本份就好了。

不要儘管他人閒事,所謂他不好,他不對,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