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才能使業障不生呢?


時間:2019/1/5 作者:佛光加持

今世的每個想法每個行為都有可能產生業障,貪瞋痴,我執他執,都是業障的來源。怎樣才能使業障不生呢?

第一個阻止業障產生的工具 靠戒,戒就是改,改掉毛病,改掉習慣,改掉脾氣,去掉貪和瞋。人都有這樣那樣的習慣,或者是脾氣,“我這個人就是直,有啥說啥”,能行嗎?連不懂裝懂都是口業,更別提不敬佛不敬菩薩。不改不戒,照喝酒照吃肉,怎么修心?戒是戒定慧中的基礎,只有改了戒了,才能減少業障的產生,才能定住,才能不受誘惑,才能不痴,有智慧。

大毛病戒了,下一步就是高層次的“狠斗私心一閃念”。這其實是佛家的一句話,就是說在惡念或不好的意識還在下意識的時候,就要馬上意識到它是不對的,將其掐滅在沒形成的狀態中,這樣一來就不會變成業障。如果順著它想下去,惡念就形成了,變成業障了。這一步明顯比戒酒戒肉食要難得多。

第二個阻止業障產生的工具是“感恩心”,這裡說的感恩心,不是單指心態,它是一個工具,這是一個修行的法門。在人的七情六慾里,每一情每一欲都會產生業障,只有感恩心才可以斷絕業障,是“唯一”可以使業障不生的一種心情,也是對付貪瞋痴的有效武器,所以當你逐漸習慣用感恩心去看周圍的人和事,業障才會越來越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