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懺悔業障的時候最好誦什麼經?​


時間:2019/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玄奘法師去印度取經靠觀世音菩薩聖號和《心經》這兩件法寶,把在途中沙漠地帶遇到的鬼怪、風暴、飢餓等各種困難消除掉,玄奘法師臨終前,依然在持誦《心經》。

《心經》的力量究竟在何處?《心經》啟示我們的究竟是什麼?聽惟賢長老講述持受《心經》的功德。

《心經》是《金剛經》的精要

《心經》是佛在第二個時期所講般若空宗的經教之一,由於《大般若經》的篇幅繁多,佛又演說了《金剛經》。《金剛經》是《大般若經》的簡縮,《心經》又是《金剛經》的簡縮,義理部分只有二百多字,因此該經是《金剛經》的精要,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懺悔最好持誦《心經》

根據高僧大德們的解釋,該經說明了般若的功德,若持誦此經,其功德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所以當我們懺悔時,最好持誦《金剛經》、《心經》,並仔細思考其甚深真實之義。只要能誠懇持誦,就能逐步業消智朗,達到懺悔的目的。有一首偈言:

罪性本空由心造,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罪由心造,亦由心滅。心造業是由虛妄分別起惑,從而才有罪業,你若能去掉虛妄心,破除「人我執、法我執」,就能恢復真實心體,真正達到業消智朗。

俗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哪怕是個嗔恨心很重的殘暴的人,只要他消滅了嗔心,知道放下屠刀,就可消除虛妄心,慢慢修行就可恢復真心。如此積累下去,就有功德並消除業障,恢復自性,即可走向成佛之路。

比如我們在受戒時,只要能真實求懺悔,認識自己的錯誤,並痛下決心悔過,就能在剎那間使清淨心恢復而得到戒體。這點很重要!

眾生境界痛苦很多,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叫做「五濁惡世」,是個痛苦很深的世界,原因是眾生起惑造業所感。「心染國土染,心淨國土淨」,學佛要抓根本,我們這麼多煩惱痛苦,完全是由自心所造。

比如現在打擊刑事犯罪分子,為什麼把他們抓住送進監牢,受鐐銬之苦呢?其原因就是他們的心不善良,貪心重、嗔心重、損人害己的心重,不顧他人的痛苦、只圖自己享樂,窮奢極侈,處處損人利己,觸犯了法律,結果自食其果。因此一切痛苦都是由心起惑造業所得的果報。

我們學佛人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多聽經教,多聞善知識的開示,增長自己的正知正見,以鞏固正信,這樣才能徹底消除虛妄心,不起無明煩惱,不造惡業,才不受生死痛苦。佛法是以「無我慧」為先導。所以懺悔時,最好持誦《心經》,這樣可以開啟智慧,破除執著。智慧的威力很大,功夫用好了,可明心見性,消除一切業障。

玄奘法師取經成功的兩件法寶

玄奘法師在去印度求法的路途中,在一座廟子裡碰到一個印度僧人,那個僧人生了病,身上長疥瘡,很多人都不理他。

玄奘法師一向對老年師父都很恭敬,於是就去照顧他,照應他穿衣吃藥。後來這僧人深受感動,就把《心經》傳授給玄奘法師,教他讀熟,多持誦。

在玄奘法師去印度取經的神話小說《西遊記》中,說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跟隨他,這是虛構的。實際上最初是有幾個人跟隨他,是騎了馬的,後來因這些人病的病、走的走,最後就只剩下他一人,克服一切困難,堅定不移地前行,前後共十七年。

玄奘法師西行取經,在歷史上立下了不朽的功勳,這是靠他堅定的信心和兩件法寶取得的成果。我讀過《慈恩傳》,其中提到玄奘法師去印度取經是靠觀世音菩薩聖號和《心經》這兩件法寶,把在途中沙漠地帶遇到的鬼怪、風暴、飢餓等各種困難消除掉。

《心經》的力量

只要恭敬誠懇地禮念《心經》自然會得到感應。佛說法的第二時期講的般若宗,《大般若經》六百卷,是玄奘法師最後翻譯的一部經。

他在譯此經時,由於白天譯經,晚上還要給弟子們講經,很辛苦,後來他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在佛前發願,求佛菩薩加被他譯完這部經,終於譯完了,去世時才六十餘歲。

我們學佛人最珍貴的是法寶,是眾生的法身慧命。玄奘法師為了去印度取經求學,願意捨身。回來後又晝夜不懈譯經、講經,就是為了法寶能夠傳播下來,使眾生能聞法得解脫。

他臨終前仍能夠保持「空」的精神。一般人臨逝時很痛苦,而玄奘法師卻很泰然,一直念《心經》,最後不能念成時就念「色不可得,受不可得,想不可得,行不可得,識不可得,不可得亦不可得。」以徹底「空」的精神空除我、法二執,空掉一切虛妄分別,真正達到無礙解脫的境界。

明了持誦《心經》和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功德,再進一步理解這些道理,就能真正恢復自己本來的佛性,最終證得菩提、涅槃。這是《心經》的真正力量所在。

惟賢長老

1920年5月出生於四川省蓬溪縣。當代著名高僧、法門領袖、唯識學泰斗。著有《華嚴要義》、《法華要義》、《楞嚴大義》、《普賢行願品講要》等。

曾任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主席、重慶市佛教協會會長、重慶佛學院院長、重慶慈雲寺方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