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時間:201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迦才大師開示修行的人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迦才大師《淨土論》云:自力他力別極樂,憑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他力往生。兜率無願可憑,唯自力上生。」

佛佛道同,願力不同,尤其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對我們這種有生死的凡夫眾生而言就非常的重要。一個人在臨終病到很嚴重,如果有阿彌陀佛的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不但色身病苦會消除,而且內心更是法喜。所以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如此的發願。請看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所以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包括我們念佛的行者,在臨壽終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了、觀世音菩薩現前了、大勢至菩薩現前了,甚至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了。這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千穩萬當。

諸位菩薩再抬頭看看西方接引圖,當你觀想你就是被阿彌陀佛的佛光照射著的臨終者。看見虛空有一大堆的佛菩薩,現前要迎接你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試問這樣你會往生是簡單還是困難?簡單!那麼多佛菩薩要度你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是困難嗎?我經常這樣說用抬的,都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還在怕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臨命終有阿彌陀佛現前,有觀世音菩薩現前,有大勢至菩薩現前,這不就是靠著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願力嗎?不就是他力嗎?

彌勒菩薩雖然也是很慈悲,彌勒菩薩發願要在刀兵劫擁護苦難的眾生。但是彌勒菩薩並沒有發願說,任何人念我的聖號,我就親自在他的臨終面前現前,迎接他回來兜率天宮內院淨土世界,沒有!彌勒菩薩沒有發這樣的心愿。

所以佛佛道同願力不同,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憑阿彌陀佛四十八條大願解脫生死。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這是贊佛偈最後的兩句話。那四十八願度眾生,眾生是指誰?我。那四十八願哪一願度我這種眾生?第十八願。

有的人修第十九願,有的人修第二十願。修第十八願的人,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修淨土教法。修第十九願的人雜修,因為「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兩句話我們可以明白,修諸功德包括八萬四千教法。所以第十八願是專修的法門,第十九願是雜修的法門。我們專修的行者,對雜修的行者也報以鼓勵讚嘆,不要互相排斥誹謗這樣就好了。

有的人喜歡雜修,有的人喜歡專修。雜修的人很愛跑道場,這已經是教界的通病。無論在我們台灣、在香港、在大陸、在新加坡、在馬來西亞、在美國,信願所到之處所看的佛教界,很多信眾都是跑道場,跑的很普遍。修行修一輩子,三十年、四十年修到最後,修成處處闖菩薩摩訶薩,這就是第十九願。

阿彌陀佛也知道這類的眾生很多,所以以第十九願攝取之。第二十願是同樣念阿彌陀佛的修行,可是攝生三願。第十八願是念佛,是念佛很容易看出來。第十九願「修諸功德」,這句經文除了修諸雜行以外,還有修念佛,也是包括在這句因願文裡面,也有念佛。第二十願也有念佛,因為第二十願有「聞我名號」這句的因願文。第二十願既然也是念佛,第十九願也是念佛,第十八願也是念佛,那可見這三願的念佛,所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一樣的。但是能念之心不同,如果能念之心相同,這樣和攝生三願法藏菩薩發願的願心就違背了。

眾生就是有執自力念佛,也有二力念佛,也有他力念佛,所以法藏菩薩才會以攝生三願對眾生加以救度。自力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也救度,二力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也救度,他力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也救度。

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非常的慈悲。所以迦才大師才會說,極樂憑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意思就是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他力往生。很明白直接說出往生,是仰仗他力。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對自來說,他就是指阿彌陀佛。

兜率無願可憑,要往生兜率內院,沒有臨終接引願,沒有念佛往生願,這樣的願力何以依憑。所以迦才大師才會說,兜率無願可憑。

彌勒菩薩也是很慈悲,你只要照彌勒三經修學,修到達到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的要件,當然彌勒菩薩也非常歡迎你,回歸兜率內院淨土世界。所以古今也有出家在家大德,是一心專修彌勒法門,這也是佛陀所說的法門,我們也要讚嘆。

修學彌勒法門的人,要清楚明白的就是彌勒菩薩的願力和法藏菩薩的願力是不同的。所以你要前往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你好好根據《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這三部彌勒菩薩的經典修學。修成就了,你自然構成往生彌勒淨土法門所要求的條件,那你自然就能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

相對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而言,彌陀法門與彌勒法門的差別,只在於靠自力與靠他力的分別而已。諸位菩薩道理明白了,那都是清淨的淨土世界,所念的都是佛菩薩的聖號,但所根據的願力是不同的,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彌勒菩薩,可以往生兜率淨土世界。一是靠佛力,一是靠自力。那靠佛力比較穩當,還是靠自力比較穩當?我想應該是靠佛力比較穩當。

你只要好好將阿彌陀佛淨土教法的經論徹底研究,只要說到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這件事,幾乎佛經祖論都說容易,沒有說困難。

如《無量壽經》所說的: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念一遍。請問諸位菩薩,你們中午有吃飯嗎?有。你們中午有休息嗎?沒有。就是因為沒有休息,沒什麼精神,所以念兩句經文這樣有氣無力。「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易往就是容易往生。世尊所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這不是我們說的,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我們身為佛弟子,當然是聽從佛語。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差別就在這裡。那看你要去哪一個淨土世界,你就照要去哪一個淨土世界修行要件去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