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至心信樂”這個“信”字很重要


時間:2019/1/6 作者:王習訓

先把這‌“至心”的意思說一下,‌“至心信樂”,‌“信”,我們上次在這兒說過了,小本的宗,‌“信願持名”,信是道元功德之母。上次講了六信,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詳細的話,大家可以參考一下《資糧》。 這裡可以簡單說一下,‌“信”就是大智慧。

咱們這個淨土法門,十方佛都稱讚釋迦牟尼佛,說你怎么能夠在這個世界說這一種難信之法呀?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不是咱們地球上人不容易信,是一切世間哪,一切世間,就是天道也就包括內,天人也包括在裡頭了,很高的一些都在裡頭了。他們都不容易信得及,信不了淨土法門,這是一個難信之法。

所以大家真要是信了淨土法門,那就代表你善根很深厚,你有真實智慧,不是世間的這一種聰明伶俐的這種智慧,這種智慧沒有用的,出生死是沒有用的。所以這個‌“信”字很重要,至心信樂,頭一個要‌“信”字。

反過來說,‌“信”的對面是什麼?是一個‌“疑”。疑之壞,再壞沒有了,我這么一講,大家就知道信的重要了。這是古德說的,這是道綽說的,淨土宗三祖說的,道綽,善導大師的師父說的。

日本人的淨土宗,他承認頭一個祖師是阿彌陀佛,第二個祖師是善導大師,第三個祖師是他們日本人了。所以善導大師極為受日本人崇拜,道綽是善導大師的師父,他說的。‌

“疑心”,曇鸞都有這個話,你一疑,就使得你混濁,你什麼都胡塗了。‌“疑”,他說這像個什麼東西?像個最髒的東西,像個最髒的東西。這個最髒的東西,大家都知道,它不但是這個東西髒,這個茶杯,你拿一個很髒的東西,把我的茶杯一碰,我這杯茶我就不喝了。當然,觀世音菩薩就喝了,他不垢不淨,我還是凡人,是吧,你這個這么髒!他就說這個疑心,不但它自己髒、自己胡塗,它可以使一切都錯亂、都髒、都不好。

所以《金剛經》後頭(編按:指《金剛經》後頭的贊子),頭一句話就是‌“斷疑生信”,你這老有疑,那還行?先解決自個兒的‌“疑”去,先不要管別的事,最混濁的東西。

所以咱們要真正能信得淨土宗的話,應當自己自慶,要生慶幸心啊,要護持這個心,要達到成就。可是心裡頭呢,我們也知道,我們現在也信有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信念佛一定有好處,甚至於信一定能往生,但是這個‌“信”哪,我們要叫它深入,要叫它產生正信。

這個正信跟不是正信,出入很大,這個在《資糧》裡頭也說過一次。還有截流大師,截流大師是淨土宗的第十祖,他講的就更深刻了。他說你沒有正信你念佛,你種了些善根,來生你就富貴,富貴你就造業,都吃多少好東西,穿絲綢,做了好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再下一輩子入地獄。

所以你這樣的人跟那個根本是壞人就差一步。我今生我就是壞人,我下輩子入地獄,我早一步。你現在你是信了你是念了,你來生你富貴你享受,你比我晚一步,可是你這一享受,一富貴一造業,你跟我來,你也追到地獄來了,你差一步,所以這就很深刻。所以我們不要滿足於我現在也信,就要看你是不是正信哪!

‌“正信”,截流大師就說,要當信我們的這個心跟阿彌陀佛的法身是沒有分別的。所以先要‌“信自”,自心跟佛心是平等的。光信這個有人就狂妄了,不用修了,我跟阿彌陀佛都一樣了,我還修什麼。

你第二就要信你現在還不是阿彌陀佛,你絕對不是啊,你現在是凡夫,阿彌陀佛是成就的佛,你還是沒成就的,你還在迷之中,這是第二步。

第三步,雖然我在迷之中,可是我就在阿彌陀佛的心裡頭了。阿彌陀佛遍一切處嘛,他怎么不遍在我?所以我在哪兒?我在阿彌陀佛心裡頭。那阿彌陀佛在哪裡?阿彌陀佛在我心裡頭。大家這么想一想,我看咱們這個念佛就親切一點。

咱們念佛在哪兒念?我在阿彌陀佛心裡頭念哪。阿彌陀佛在哪兒?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因為我的心也遍滿一切處。這不頭一句話有了嗎,我的心跟阿彌陀佛法身是一樣的。這叫正信。

這樣的信,所以這樣的信來念,就跟那個不具正信的人念,這個功德不是一個程度的不同,是個歸宿的不同。正信的念,你是解脫,跟阿彌陀佛將來看齊,這就平等了。你不這么念,就跟那個惡人將來走一條路,比他是晚一步。

這個地方大家不要看著好像是一個只是程度的問題,這裡頭有兩條道路的問題。是兩條路,不是一個水平,是兩條路。

所以頭一個就是‌“信”了。‌“至心信樂”呢,‌“樂”者,那就是信之深哪,所以就歡喜啊。聞了這個法門,聽了有這樣一個法門,十念必生,自個兒相信了,相信了之後,就會生歡喜心哪,我何幸才能知道這樣的法門,而我還能肯做。

肯這么去做的話,就是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這么做我必定能生極樂世界,就給我們保證了,你還不歡欣鼓舞啊,是不是?這個應該比聽見中國打勝美國排球更高興啊。這個重要啊!這個就是給咱們保證,這個條件都在這兒了,所以‌“至心信樂”。(《十念必生願》,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原文

大家要知道,“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真正信了淨土宗的道理,彌陀的大願,這些道理——信自信他、信事信理,要相信我們的念佛,就以這個為因,就能得念佛的果、往生的果、成佛的果。這個就是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

這六信都具足而且我們不留戀娑婆世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很懇切,你就是有信有願,深具信願。深具信願你決定往生!(《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5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