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經常討厭別人,有厭世情緒怎么辦?


時間:2019/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蘇東坡跟佛印禪師在打坐故事聽過嗎?

蘇東坡問佛印禪師:你看我像什麼?你像佛!蘇東坡說:師父,我看你像一堆大便!為什麼?蘇東坡心中只有大便。所以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大家做壞事,你心很壞!因為你念出來的佛號都是起壞心,壞念頭的。所以各位不能如此,千萬不能如此,千萬不要把負面的,剛剛講負能量,對不對?現在我又聽到一個名詞叫正能量、負能量,這很有技巧的。因為你心中不能有負面的想法,譬如說:你現在交男朋友,你被之前的男朋友拋棄了,所以你會跟你這個男朋友說:"你不要拋棄我!"因為,對方你已經給他壓力了,這樣危險了。

就像一個打麻將的昨天打輸的人,今天又去打麻將:我昨天輸了,我今天不能輸。往往都是,保證你輸!因為你是帶著輸的心情來打的,你怎么會贏呢?所以,千萬不要說這個世界不好,我們中國這幾十年好不好?不得了了!全世界都說這樣(豎大拇指),你還抱怨?我發覺,我有在網路看,我發覺很多人不好的習慣,公開以文字批評國家、社會,這種人好不好?不好。千萬不行!千千萬萬不行!公開講的都要說好。以後如果你要講不好,你就講你自己不好就好了。你要公開講你自己不好,你不能講別人不好,批評社會,那不行,所以這樣,你狹隘的心才會改變。所以我們到今天為止,一個人要快樂是專門找別人的優點,這樣知道嗎?你就不要去找別人的缺點,我想這是我的建議。所以各位,你老公好不好?你兒子好不好?身體好不好?家庭好不好?OK了!病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