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慚愧奮進持名念佛,生起成佛利益眾生的心


時間:2019/1/7 作者:清淨心

慚愧奮進持名念佛(淨業持名四十八法之二十三),這是來說凡是今生前世,惡果成就,苦報必來,所以一分苦,就是一分過去曾經造的惡因顯現的惡果。不可以推諉於命運不好等等,應該當下來慚愧自己的修行,沒有好好地早早地來修。

那么念佛,憶念於佛,一想到佛,要有什麼樣的感受呢?大德說,身毛皆豎,五內若裂,悲傷、感慨、興奮的。居士們也好,或者師父們也好,會覺得念佛念的沒有感應,或者想念佛到底能不能往生啊。實際應該問問自己念佛的心:我們聽到這句阿彌陀佛,感受是什麼?

為什麼以前我說過,“一句彌陀一念心,聲聲哭向大慈尊。六道輪迴身毛豎,不依慈尊我依誰”?就想想,在六道輪迴裡面,雖然我們說人的一生百年,但是活到一百歲的又有多少?而且我們知道人命無常的,只要有生就會有死,那這一生結束,未來又是怎么樣?要想想六道輪迴的種種苦,頭出頭沒的等等,這個時候再念那句佛,就像我們五會念佛一樣,就要深深地呼喚阿彌陀佛。

我們遇到了阿彌陀佛,就得緊緊地拉著阿彌陀佛的手,一刻也不敢放鬆。所以大德說,念佛要能念到一想到佛就悲傷、感慨、興奮,字字都從肝髓中流出,就是從自己的心靈深處流出來,這才談得上是在好好地念佛。從這句佛號要和佛相應,入到佛的真境界裡面。

大德說,現在的一些念佛人,不管出家在家,雖然口念但心裡散亂,口念彌陀但是心打妄想向外馳散;或者念的時候心能攝住,但停了以後心又昏昧了;又有正念佛的時候,夾雜上閒言雜語。如是這樣子的,雖然念了一輩子,也很難和阿彌陀佛相應的。所以有些人就說:“念佛真的能夠往生嗎?”看一看周邊的人,好像一些念佛的人也沒有做到臨命終說走就走,沒像那些古大德所說,一個打鐵的都會“叮叮噹噹,百鍊成鋼,今日放下,往生西方”。

為什麼念佛的多,成就的少呢?不是佛不加持我們,不是阿彌陀佛不接引我們,而是我們念佛沒有真正地生起慚愧心,真正地生起了生死、成佛利益眾生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