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竇燕山轉業力故事之一,祖父託夢勸行善


時間:2019/1/7 作者:心愿

後周燕山竇禹鈞為五代時的諫議大夫,到三十歲的時候還沒有子嗣,那麼夢見祖父說,你沒有兒子,又不長壽,應當早日多行善事,那麼禹鈞就唯命是從。那麼這一段裡面,首先先提到就是我們大家都會喜歡的,你還沒有開智慧以前,你都希望長壽。我去助念,最怕去助念四十歲到五十歲的,尤其是女眾,她走不了。當然男眾也是一樣,因為大家都放不下我執嘛。有一次我去助念,剛好同時助念室兩間,剛好有一間是叫我去的,另外一間我來不及照顧,那麼右邊這一間,我到榮總去,右邊這一間,她是一個女眾,年紀輕輕的,單親家庭。台灣叫單親家庭就是說,她離婚了,自己帶一個小孩,叫單親家庭。那小孩很小,大概國中而已,十來歲而已,那個女眾是癌症,子宮頸癌。

我後來跟她安慰說法,跟她講生命的道理,十二因緣,四聖諦,苦集滅道,講到後來她也能夠放下,那我就要護送她,要助念、要安排。隔壁就一個小女生,大概是國小,她爸爸就死掉了,她在那邊呼天搶地的,叫得非常的悽厲,聽了很難過,那麼要過去跟他處理的時候,已經被葬儀社把他搬出去了,那小孩子在後面追趕,叫那個爸爸的聲音非常的悽厲。這就是說眾生,你在還沒有解脫以前,他就是這樣,這就是眾生。因為大家相處一段期間都會有情執,他有些是過去生有因緣的,那這一世又碰到了,所以那個情執要離開的時候、要割斷的時候很痛苦。

所以《無量壽經》不是講嗎,愛得更深,痛得更苦,就這個道理啊。所以這個地方講,『又不壽』就是表示說,他不是長壽,他是短命的。他們家也是很有福報,他短命他祖父還可以跟他先講,可見他祖父恐怕是在善處,他還可以來託夢跟他講說,你短命。有很多後代子孫往生都不知道,長輩也沒有來託夢,也沒有來告知啊。竇燕山有福報,他祖父跟他講兩個重要事情,大家都會重視這兩個,一個壽命,一個子孫,因為中國是比較重視,所謂的重男輕女啊,這個兒子就要傳香火啊,就不能絕後啊。所以他先來跟他,祖父來跟他託夢,這表示說竇燕山有那個因緣。否則我們不是講說,業力不可思議嗎,那願力也不可思議、聖力也不可思議啊,《地藏經》有這樣說啊。

所以為什麼不能長壽?為什麼沒有兒子?這個裡面跟我們講的道理就是,他這是業因果報,就是業力。所以業力怎麼辦呢?你業力必須發願,把它轉成,把這個業報轉成福報。那這個故事就是竇燕山,竇禹鈞把業報轉成福報的故事,這不只是學佛的要學,修行人要學,一般人都要學。那接下來就講說,他祖父給他託夢,這個夢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很多蓮友說,哎呀,夢不可信,夢是假的啦,以前承天禪寺那個傳悔法師啊,他在那個《覓菩提》裡面,他就常常夢到一些善境界,那這個夢到底要怎麼去解釋,《了凡四訓》裡面也有講啊,叫「夢吐黑物」啊,「夢飛步太虛」啊,夢聖賢,這個是《了凡四訓》裡面講的。

那我就講我親身的一個經歷給各位聽,有一次我早期我有在幫助蓮友,然後我就到宜蘭去幫助一個蓮友誦《地藏經》,因為她母親生病,她母親現在還在,年紀也很大了,去她家誦《地藏經》。誦完回來以後,因為我這個蓮友的父親早就死掉了、往生了,那我蓮友也沒有跟我講,她父親怎麼走的。那麼那天晚上,她的父親就來找我了,我原來住的地方在景美,台北市的景美,我是兩層樓,一樓跟地下一樓,但是我那個一樓,是差不多一半是在二樓,一半是在一樓的高度,那地下一樓是一半,我們一般台灣叫做陽光樓,就是說,有一半是在地面上,有一半是在地面下。

我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是睡在左側,我家中師姐睡在右側,他就來入夢。因為我的床鋪的左上方就窗戶,那我夢中就很清楚,眼睛也不用睜開,表示說,我們這個覺性,我們這一念心,迷了以後叫阿賴耶識,身體在睡覺,其實心沒有在睡覺,這個覺性不需要睡覺的。所以你看那個高僧大德,廣欽老和尚一入定的時候,七天七夜,虛雲老和尚也是一樣,一入定都是半個月,一個禮拜的,他那種進入那個甚深禪定,那是不思議的境界啊。那我們現在是凡夫啊,所以在夢中的時候,我就知道她的父親,你看也沒有人跟我講說,他那個樣子是她的父親啊,可是我在夢中知道說,他是我們那一位蓮友的父親啊,我沒見過她父親啊,可是夢中就會奇怪就會知道說,他是那位蓮友的父親啊,你說這個心念多麼不可思議啊。

然後他就跟我講說,他用意念跟我溝通說,你幫我超度,我需要誦《地藏經》超度。我那個時候因為他突然間入夢,我坦白講,我那時候的心量跟我的慈悲心也沒有像現在這麼進步,這我要承認,很慚愧啊。我那時候,我的直覺就是,我的反應就是警察的特質,警官的特質本身對案子都是,我們都在偵辦刑案嘛,所以我們的這個習性裡面就帶有那種警察的那個人格特質,所以我夢中我就先存懷疑了。你看那個疑心一起來,就不行的啦,所以為什麼貪瞋痴慢疑,這個疑就是思惑嘛。菩薩跟佛沒有貪瞋痴慢疑啊,也沒有見惑,所以菩薩可以大慈大悲。我們就沒有辦法,我們那個我就跑出來了,你看在夢境那個我都還會跑出來。不要說是你活的時候,眼睛,你白天的時候眼睛張開,你在睡覺的時候,那個我還是會跑出來啊,在唯識學裡面也有這樣解釋啊,獨頭意識啊。

所以他夢中跟我講說,我沒有當場答應,而且我說,不行,還這樣,這很慚愧啊,很慚愧,在這邊懺悔。結果我知道夢境以後,我知道他是癌症往生的,而且身體是捲曲的,他痛得很痛苦,捲曲的。所以癌症很痛的時候,各位啊,那個做化療的時候,你不曉得那真的痛到不行。我去助念一個喜歡釣魚的,在馬偕醫院,蓮友叫我去跟他關懷,關懷,因為我公務繁忙,我就說,七天以後我再來。醫生跟我講說,他只要不打嗎啡,他就死掉了、他就往生了。結果我去的時候他跟我講,黃警官,我等你等七天你知道嗎?我說,我真的公務比較忙,不好意思跟你懺悔啦,然後我就說法給他聽,他痛到他寧可讓它痛,他身體捲曲到聽我說法,這個菩薩也不簡單。

後來大家到他家去助念,還跟他誦一堂《彌陀經》,我才看到他家裡有兩袋的這個釣具,像高爾夫球袋那麼大的釣具,你看裡面有幾支就好了,大概魚、蝦都釣太多了,身體都成那個捲曲狀。我這個蓮友的父親就托這個夢以後,那這個夢就結束了。他第二天去找我師姐,一樣入夢,可是他給她入夢我不知道,他跟她入夢說,妳跟妳師兄講,叫他誦《地藏經》給我好不好。第二天我師姐跟我講說,某某師姐的爸爸來找了,說希望你誦《地藏經》給他,因為我並沒有跟她講說,昨天誰來找我。後來我就再一次帶領蓮友去誦《地藏經》回向給他,那這就是講這個夢境的不可思議啊,所以我們不能全盤否定這個夢境。

去年的二O一二,十二月二十一號,我們都說這個世界末日,那大家都努力,大家念佛,誦《無量壽經》,「三時繫念」,終於把這個災難、災殃化為塵,就沒有事了。那麼那一天報紙登出來,報紙第二天刊出來,因為大家都想說,昨天發生什麼事情嘛,那台灣的報紙頭條新聞一攤開,法務部槍決六個死刑犯。大家以為說,是昨天世界末日會發生什麼事,結果是槍決了六個死刑犯,因為新聞封鎖得很徹底,所以前一天晚上的電視新聞也不知道,到第二天的報紙才登出來,那麼前一天晚上就已經槍決了,新聞媒體都不知道,電視也不知道。可是當天晚上,那一個被槍決的,其中一個受刑人、死刑犯,他的父親在中部就先在前一天晚上就作夢,夢到法警捧個骨灰到他家去,因為他也不知道他兒子被槍決,要死掉了。這個夢境有時候是很難去解釋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