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持名念佛曆九品淨四土說


時間:2019/1/7 作者:清淨心

若欲速脫輪迴之苦,莫如持名念佛,求生極樂世界;若欲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又莫如以信為前導,願為後鞭。信得決,願得切,雖散心念佛,亦必往生;信不真,願不猛,雖一心不亂,亦不得往生。云何為信?一者、信阿彌陀佛願力,二者、信釋迦文佛教語,三者、信六方諸佛讚嘆。夫世間正人君子,便無妄語,況彌陀、釋迦、六方諸佛,豈有妄語?此而不信,真不可救。故須先生深信。

云何為願?一切時中,厭惡娑婆生死之苦,欣慕淨土菩提之樂。隨有所作,若善、若惡,善則回向求生,惡則懺願求生,更無二志,是名為願。

信願既具,則念佛方為正行;改惡修善,皆為助行。隨功力之淺深,以分九品、四土,纖毫不濫。只須自己簡察,不必旁問他人。謂: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心多散亂者,即是下品下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散亂漸少者,即是下品中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便不散亂者,即是下品上生。念到事一心不亂,不起貪嗔痴者,即是中三品生。念到事一心不亂,任運先斷見思、塵沙,亦能伏斷無明者,即上三品生。故信願持名念佛,能歷九品,的確不謬也。

又、信願持名,消伏業障,帶惑往生者,即是凡聖同居淨土;信願持名,見思斷盡而往生者,即是方便有餘淨土;信願持名,豁破一分無明而往生者,即是實報莊嚴淨土;信願持名,持到究竟之處,無明斷盡而往生者,即是常寂光淨土。故持名能淨四土,亦的確不謬也。

問曰:如何持名能斷無明?

答曰:所持之佛名,無論悟與不悟,無非一境三諦;能持之念心,無論達與不達,無非一心三觀。只為眾生妄想執著,情見分別,所以不契圓常。殊不知能持者,即是始覺;所持者即是本覺。今直下持去,持外無佛,佛外無持,能所不二,則始覺合乎本覺,名究竟覺矣。

問曰:既始覺合本,則當下即常寂光,如何亦說往生?

答曰:若達當下即常寂光,又何妨說個往生?蓋往即非往,非往而往;生即無生,無生而生。文殊、善財之生西方者,此也。

咄哉!男子!無措思惟。

歙西丰南仁義院普說

....今玄邃吳居士,普為緇素,特請開示超生脫死法門;蕅益自實未曾超生脫死,如何可開示人?然、既同在生死海中,幸於出生死法,頗知真正路頭,故不妨與諸仁者平實商量最初一步:果欲超生脫死,第一不得意見卜度;第二不得氣魄承當;第三不得雜名利心,適閩之南,適燕之北;路頭一錯,愈趨愈遠。此實言言血淚,字字痛心!祗恐「愁人莫向無愁說,說與無愁總不知」耳。諸仁者!還知愁麼?佛言: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一口氣不來,便向驢胎馬腹胡鑽亂撞;動經千生百劫。得出頭來,知是幾時?況未世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故永明大師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我憨翁大師又云:「今時若有禪無淨,奚止十人九錯,敢保十一個在。」此皆深慈大悲,真語實語。伏願:諸仁者!莫墮狂野覆徹;直須痛念無常,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珍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