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7)


時間:2019/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7)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有的人為什麼來皈依或者受個戒律呢?怕遭受很多違緣,受了戒以後就不會有很多違緣;有的人和剛才一樣,為了下輩子得到一個人身或者更大的福報去受個戒,這些也不是很好的。我們剛開始入門的時候也肯定因為害怕痛苦,這裡不順利,那裡有違緣才入到這個門的。

但是沒問題,今天之前我們不明白,今天之後我們真正知道這裡很苦,不願意待在六道輪迴里,就用出離心來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守戒律。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我決定不殺生,這也是一種出離心的戒律。這樣確定下來,真正你有這樣的修為,很如理如法,是很好的。同樣,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而不吃肉,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不喝酒,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不發脾氣、修安忍,就這樣守,這就是最好的!

每個法都有戒律,都要這樣地去守。密法也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我要發恭敬心、生起信心;菩薩戒,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我不傷害眾生,一定要利益眾生,發慈悲心。真正從內心發出離心,不管戒律還是其他,你每做一個功德,你的修行一定要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你修的法裡面就會有世間八法,為了自己的名氣和剛才說的那些而修法,所以這個出離心是很重要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