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再信了:那些被誤認為是佛教的禁忌!


時間:2019/1/7 作者:君合

客觀認知佛法,佛教。科學的修行,不迷信,不盲從。智慧抉擇,信心清淨,是對善友、善師的最好供養。

民間通俗的佛教信仰,有很多的禁忌,但那並不是正信的佛教,卻被現代人誤認為是佛教的禁忌。

正信佛教徒一定要多多注意以下問題:

1、香爐裡面殘餘的香棒,不可以每天清理?

不清理容易弄成髒亂、引起燃燒的危險,寺院每尊佛像前的香爐,定期都會清理,保持整潔。

2、在家的女信徒,在生理期間,不能進入寺院禮拜,甚至不能到佛前上香、誦經、打坐、念佛?

佛教的沙彌尼、比丘尼,以及近住優婆夷,都是生活於寺院,每天與經像、法物為伴的女性修行人,從未由於生理期間,發生所謂的衝剋而帶來的災難。

3、在家供佛,設立佛壇,先請人為佛菩薩聖像開光,選擇日期,勘定方位?

從佛教的觀點而言,諸佛菩薩無處不在,無處不應,一切方位有十方諸佛、十方三寶、護法龍天,只要自己認為是最尊貴的位置,以最虔敬的心和最適當的時間來為佛像安位就好。

4、某些經咒,在家人不可念,或者某一時辰不可以念某些經咒?

凡是經咒都要以恭敬心,於清淨處來持誦,最好先洗手、漱口,並在佛前焚香、禮拜,除了密宗的特定法門之外,沒有任何限制。但晚上修行最好不要太遲,以免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況且熬夜對健康不利。

5、家裡有人信佛,但也有人信神,是否可將不同的神佛在同案供奉?

佛在中間,菩薩供在兩邊,諸神供於菩薩的外側,做為三寶的外護,也讓諸神親近三寶,修學佛法,種成佛因。

6、佛前鮮花、水果、食物、茶水等供品不能食用?

供品屬於消耗品,定期更換;如果尚是可用可食,應該移作他用,或是家人食用,不得拋棄;如果腐爛、敗壞,則做垃圾處理。

7、在家修行什麼時間好?

以早上、晚上為宜,身心清淨輕鬆,才能專注、虔誠;如果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當然也可以選定不同的時間。

皈依三寶之後,對於其他宗教,以及民間信仰的寺廟、道場,不再受皈依,但仍予以尊敬;若進入教堂、寺廟、神壇,當以鞠躬合掌問訊為禮,不作為信仰的對象,但還是可以作為友誼的聯繫。

客觀認知佛法,佛教。科學的修行,不迷信,不盲從。智慧抉擇,信心清淨,是對善友、善師的最好供養。

附錄四依四不依:

一、依法不依人

依持經典、正法而修行,而不盲目依持於個人形式的崇拜。

二、依義不依語

依文字的義理而修行,而非文字的表現形相。

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持了義的經典、方法而修行,不依持不了義的經典、方法而修行。

四、依智不依識

依無分別的智慧質直自心修行,而不依持於有分別的世間聰辨而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