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宗教程 序一


時間:2019/1/8 作者:清淨心

· 淨土宗首頁

· 淨土經綸

· 淨宗法脈

· 因果啟示

· 淨土論著

· 淨土旨歸

· 淨宗早晚課

· 淨土聖賢錄

淨土宗教程 序一

釋迦牟尼佛(公元前565—公元前486),示生人間,說種種法,度脫眾生,無非為了憐愍我等凡夫,迷昧自心,沉沒六道,妄受生死劇苦。佛陀興無緣大慈,運同體大悲,救拔我等,觀機施教,應病與藥,為對治眾生無量煩惱,廣說無量法門,總括起來,不外乎律、教、禪、密、淨五宗。所謂律為佛身,教即佛語,禪是佛心,密以「陀羅尼」總持身口意三業而與佛陀不思議境界直下相應。佛陀以此而成就自己,亦以此而化度眾生,眾生若能依之修行,便得轉染成淨,轉凡成聖。

然而要知道,按一般通途法門,須斷見惑才能證得初果預入聖流;思惑斷盡,才能證得四果,了脫三界生死。這在你我這樣根器的凡夫,於此生中,可以說是斷難企及的。佛陀為暢度生本懷,由徹底悲心,無問自說,宣示普攝群機乃至包容五逆十惡眾生的淨土法門,憑仗信願行力,感應阿彌陀佛,縱無力斷惑,亦能往生:一念懇切投誠,即得誕登彼岸。一生彼土,即獲得永不退轉。如是殊勛,曠劫莫舉。

對一般通途法門,淨土為特別法門。而此法門,甚深難測。不僅一般泛泛的信徒,即使深通宗教的大知識家,也往往猶疑或忽視。淨土法門,其事雖簡而至妙,其理雖近而至深。由於念佛一法,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全體是佛境界。究其實際,如是境界,雖等覺菩薩,尚不能知其少分,況凡俗之流!我等但肯仰信佛語,依教奉行,必獲實益。

要知道,律為教禪密淨的基礎,如果不嚴持戒律,則教禪密淨的修持功德無由建立,譬如宮殿樓閣建造在沙灘上,未成即壞:淨土為律教禪密的歸宿,譬如百川萬流,統歸大海。古德說,淨土法門「似地均擎,如天普蓋」,「統攝律教禪宗,普被上中下根」,「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如同我們生活離不開空氣,修學佛法,絕不可離開淨土法門。

中國佛學院自八十年代復學以來,添設淨土學科

大安法師俗名魏磊,原為對外經貿大學教授。1994年應中國佛學院聘請主講淨土宗,直到2001年出家方止。大安法師深探教海,高篤淨土宗,先有《淨土宗法語大觀》(百花洲出版社出版)之著,甚得僧俗大眾歡喜頂戴;復應我院教學之需,於淨土宗教學基礎上,曾於1998年撰述成就《淨土宗教程》,為我院淨土宗學科教學,作出了劃時期的貢獻。本書出版得到教內外普遍好評,宗教文化出版社應廣大讀者之需決定再版。大安法師本著認真負責的精神,又加上若干年尤其是出家以來的修學體會,加以修訂,遂令本教程的質量更上一層樓。

本教程內容翔實,契理契機。若綜述特色,則首先是系統性。本教程從歷史淵源與理論踐行兩個層面,對淨土宗教理史跡、淨土宗的理論框架、西方淨土依正莊嚴、淨業修持的方法等,作了系統詳明的闡述,攝取大量淨土宗經論的精要,自成一豐富而有序的文本結構。

其次是精確性。本教程忠實於佛言祖語本有的內涵,展示阿彌陀佛廣度眾生的悲智慈懷,融理論探究與宗教情操於一體,堪當為稱佛本懷、弘法利生的教材。

第三是時代性。本教程在堅持淨土宗基本理念和原則的基礎上,對淨土宗的本土化與現代化,作了有益的探討。融匯現代自然科學與人文知識,契理、契時、契機,對現代人修學淨土法門具有理智充溢的指導作用。

本教程是我國佛教界第一部系統而詳確闡釋淨土宗的撰著。本書既可作為各級佛學院的教材,亦可作為修持淨土法門自利利他的有益讀本。

國家宗教局和中國佛教協會歷次召開的有關會議,均指出我國漢地佛教教育系統編撰各類教科書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趙朴初老居士尤為強調培養僧才是關涉著我國佛教興衰的根本問題。而僧才教育離不開教材,是故,自八十年代以來,教材建設便被提到了佛教教育的議事日程。《淨土宗教程》的編撰出版,標誌著我國佛教教育界的教材建設從醞釀規劃進入運作實施階段。而修訂本的再版,更為有力地推動淨宗的教育與弘傳。開其先聲,可慶可賀!

傳 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