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金剛經解決什麼?


時間:2019/1/8 作者:漯河天地秀

學習佛法,首先應該知道佛法能解決什麼問題。如果對此沒有明確的認識,一定尚未樹立正信。因為不明了佛法能夠解決什麼問題,也就不知道學佛究竟是為了什麼。

從《金剛經》來看,佛法就是解決“心”的問題。此經當機者須菩提向佛陀請教:“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發菩提心,為修習菩薩道的根本;降伏其心則是發菩提心所要達到的目的,《金剛經》就是圍繞著這一前提而展開。降伏其心既是《金剛經》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整個佛法要解決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看,佛法也不妨稱為心性之學。

我們在世間有很多追求,但無非是為了獲得幸福人生。我們為尋求謀生技能而上學,為獲得生存財富而工作,為建立情感依賴而成家,為造就健康身體而鍛鍊。這些雖也關係到我們的人生幸福,卻不是最關鍵的因素。事實上,最重要的恰恰是最不為我們所注意的,那就是我們的心。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煩惱時,往往只是責怪環境,而很少有人懂得去反省自己的內心,其實心才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世界之所以會呈現種種的差別,也是由於人心的差別。因為心的不同,這個世界才有文明與野蠻、道德與罪惡、痛苦與快樂、善良與醜陋、清淨與染污、光明與黑暗的不同。我們要改造世界,獲得人生幸福,無疑要從改造心靈下手。現代的物質文明,給人類生存帶來了許多便利,但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恐怖和不安。廣島核子彈的爆炸,使一座完整的城市和幾十萬人的生命,在剎那間就灰飛煙滅,這是多么可怕。科技本身沒有善惡可言,既可用於造福人類,也可用於毀滅世界,問題只是在於,使用它的人有一顆什麼樣的心靈。

如果我們的心中充滿貪婪、嗔恨、愚痴、我慢、嫉妒,那么世界一定到處都是戰爭、謀殺、偷盜、搶劫、強暴、欺騙,那將是多么險惡的世界呵!相反,如果我們擁有慚愧、慈悲、道德、智慧,那么世界就會出現光明、和諧、安定的局面。佛法說“一切唯心造”,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出現什麼樣的世界。

心態的健康與否,又直接關係到人生的苦樂。古人云,“風月無今古,情懷各相異”,便是說明這個道理。風與月永遠都是那樣,但由於人們心境不同,所產生的感覺往往大異其趣。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階段的感覺也是相異的。同樣的飯菜,健康時感覺它可口香甜;病弱時又感覺它味同嚼蠟。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我們所謂的快樂,除了外在的環境因素,還需要主體的心靈去感受。當你感覺快樂時才是快樂,而感覺痛苦時則是痛苦。所以一個人快樂與否,實在不能從表面現象來看,只有當事者才是最清楚的。

擁有健康的心境,是快樂幸福的根本。倘若一個人心境不好,那么有錢痛苦,沒錢也痛苦;有地位痛苦,沒地位也痛苦;有事業痛苦,沒事業也痛苦。我們為什麼不能擁有良好的心境呢?就是因為我們還有煩惱,所以才不能獲得自在。

《金剛經》提出“降伏其心”,就是要降伏我們內心的不安定因素。如何降伏煩惱呢?般若法門告訴我們,要從通達空、無住入手。我們之所以產生煩惱,是因為六根緣六塵境界時,執我又執法,由我法二執起貪嗔痴煩惱。如果能以般若智通達我法本空,不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住色聲香味觸相,那煩惱自然不生,其心自然降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