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17)


時間:2019/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17)

上師教言集:

很長時間沒有直播了,不知道最近大家的修行進行得怎么樣了,所以今天來給大家提個醒,順便講一下:修行必須要具足的一些條件。我們每個人好好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具足這些條件?

作為一個佛弟子,一個修行人,尤其是一個虔誠的修行人,不能缺少以下三點修行的條件:對眾生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恭敬心;以及金剛道友間的關愛、團結和相互尊重,這些很重要。每個人要時時刻刻地觀察自己有沒有具足這些條件。假如沒有具足這些條件,那不管你理論上多明了,嘴巴上多能講,表面上做得多如法,都是沒有用處的,也是無法成就的,因為具足這些條件是成就的根本。所以大家必須要以此對照觀察自己,這一點很重要。

一、觀察自己有沒有菩提心和慈悲心。首先得觀察一下自己的心相續,對眾生有沒有真正生起慈悲心和菩提心?是不是對有些眾生很慈悲很好,但對某些眾生心裡還是會嗔恨他們,或者產生嫉妒、攀比等的心態?如果這樣,說明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還是不夠虔誠,還需要儘量的努力。如果你對眾生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沒有那么的深入和虔誠,那你離成佛也就有點遙遠了。

二、觀察對上師三寶的信心是不是虔誠。可能有的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虔誠的,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也很喜歡上師三寶,但事實上你的信心不一定是虔誠的。這個應該怎么觀察呢?比如,很多人在諸佛菩薩以及上師三寶面前結緣,想求名利、地位、財產等各種各樣的利益,但往往有的時候求了沒有得到想要的回報,因此就對上師三寶以及諸佛菩薩感到失望,信心隨即退失。其實這正是你信心不虔誠,沒有真正生起信心的原因而導致的。假如一個人真正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那不管怎樣他都會明白:上師三寶以及諸佛菩薩是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本事的,還是由於自己做的不合格、不如法,且信心不虔誠的原因,才導致所求沒有得到回報。這個時候要責怪自己,而不能責怪上師三寶。

三、觀察對金剛道友是否團結友愛。作為密宗弟子,金剛道友之間的團結、關愛和尊敬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好好觀察自己,平時是不是對與自己關係比較好的那些師兄們能夠做到團結、關心以及尊重?但是某些自己不喜歡的師兄就不想接觸,不想看見他們,甚至懷恨在心,一見面就吵鬧……倘若這樣就是不如法的,這一點就沒有真正做到。

所以希望以上提到的幾點大家都能夠如理如法地做到。

最後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對一些人、事、物等等的東西不要過分糾結,更不必為此心情鬱悶,這都是沒有必要的。要愉悅及放鬆地度過每一天,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為了追求幸福,等待幸福,累得心力憔悴。我們要認清自己當下的幸福,殊不知跟一些窮苦可憐的眾生相比,自己現在已經很幸福了,吃穿不用愁,生活也能夠過得去。因此開開心心地過好每一天,這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