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如何判斷妄想是善是惡


時間:2019/1/8 作者:清風扶露

問:請問法師,既然我們都是妄想妄念,我怎么知道哪個是善念,哪個是惡念?

淨界法師答:好,問得很好。我們都活在妄想,所以我們沒有判斷能力,我們必須要從經典上學習,佛陀對於善念惡念是有明確的定義的。當然身為《佛法概要》,其實我們《佛法概要》只是一個很rough的,很粗顯地帶大家走一次佛法的道次第,但是你千萬不要希望你聽完《佛法概要》,你就什麼都不要學了,不要這樣想。

這是一個通途的課程,你覺得你哪一方面不夠,比方說你發心比較不足,你要找跟發菩提心有關的經典來補強你自己;你覺得你的正見比較差,我沒辦法判斷善惡念,那《百法明門論》講很清楚,什麼是善,什麼是高慢,什麼是慳貪,什麼是懈怠,什麼是放逸。很多人把懈怠跟放逸搞不清楚,懈怠是比較輕微的,放逸是比較嚴重的。懈怠就是我今天不想做功課,但是我還不至於放逸;放逸是很想要起煩惱。我不做功課,不代表我就想起煩惱。所以如果你對你的念頭的判斷能力很差,我建議你讀《百法明門論》。

佛陀每一個法門都有它的特點,我們這個是一個通途課程,那你覺得你有所不足,你要找專業的課程去補強你自己。所以《佛法概要》是一個整體性的介紹,它不可能針對一個主題深入地探討。那這樣講的話,你半年、三個月怎么講得完?但至少你知道佛法是什麼,修行是怎么回事,建立一個概念,理觀是什麼,事修是什麼。所以《佛法概要》它是給你一個很大綱的了解,知道你現在需要補強哪一方面,然後你再去做補強。

所以我們所有的判斷,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什麼是幫助你往生的,什麼是障礙你往生的,我們不能完全靠直覺,要從經典學習,佛陀說了算。所以你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只有透過學習。

我再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如果你看經典的時間稍微多一點,你會發現一個事實,我們的想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錯的,真的。佛陀說,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之前,都不能相信自己。你試試看,你現在想一件事情,用你的想法去想,然後再去翻翻經典,你會發覺你的想法跟佛陀說的不一樣,然後你就知道什麼叫作顛倒妄想。但是你慢慢地去從日常生活印證,你會發覺佛陀是對的,然後你對佛陀的信心就慢慢增加了。

佛法是可以印證的,它跟哲學不一樣。哲學家講出一個道理,它不一定是對的,只是他的概念而已。但是佛陀的話,是他自己修證過來的——“此是道我已修,此是滅我已證”,佛陀是從一個過來人的角度來講這個佛法,他走過來了。所以你要是不學習佛法,你只好跟著你自己的感覺去判斷,那你就不知道對不對,就沒有人知道了,但是我要提醒你大部分是錯的。

我們的人生經驗所得到的知識,沒有辦法去處理人生的問題。其實我們現在受的所有教育,只有辦法處理生活的問題,沒辦法處理生命的問題,真的。你不管接受什麼教育,沒辦法處理你生命的問題,沒辦法。但是會讓你生活好一點,因為你學歷高,你可以做很好的工作,可以幫你處理生活的問題,但是生命的問題一點都沒有用。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兩個不同的領域。所以,我們怎么知道我的念頭是對是錯,你只有從教理學習,看佛陀怎么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