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向冤親債主懺悔發願文


時間:2019/1/8 作者:清風扶露

向冤親債主懺悔發願文

向冤親債主懺悔發願文

多生累劫被我傷害過的善菩薩們:非常、非常對不起(一拜);對不起,我錯了(一拜);對不起,我錯了(一拜);對不起,我錯了(一拜);對不起,請原諒(一拜)。

我從無始以來,迷惑顛倒,造作種種罪業,有意無意得罪、傷害殺害你們,使你們在輪迴中,身心受到極大折磨,遭受無量痛苦,增加無量煩惱。致使你們至今沉淪幽冥不得解脫,我深深感到自己罪業深重,罪大惡極,簡直不可饒恕。

這都是由於我累劫貪、嗔、痴、慢、身、口、意三業所犯下的一切罪障。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心中的慚愧、抱歉與懺悔,也深知豈是一兩句對不起能夠化解對你們身心造成的傷害。我不敢乞求你們原諒,只是真誠希望能夠幫助你們永遠離苦得樂。

如果對我的報復,能令你們解脫痛苦,我決不敢反抗和躲避,也決無一絲怨言,因為這是我自己造的罪業,應該受此果報。可是現在,我皈依了三寶,聽聞了佛法,了解了因果循環的道理,知道如果你們這一世再報復、傷害我,由於業力的關係,來生我也會報復回來。這樣一來,彼此一世又一世的糾纏,生生世世都在煩惱、痛苦之中,誰也好不了,這實在是一個同歸於盡的蠢法。

生生世世冤冤相報,無有了期,誰也揀不到便宜。你們就是報復了我,你們現在在哪一道還是在哪一道,還是不能出離。這才是最痛苦的事。不能再迷惑了,一定要尋找一條能夠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

現在我深知:一切眾生是自己無量劫的父母,與我們有無邊恩德;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必定都將成佛;又與自己一體。從今至未來際,生命的每一個剎那,對虛空法界所有的每一位眾生,充滿感恩、孝敬、慈愛、真誠、恭敬、慚愧、謙下之心,深信因果,斷惡修善,戒殺吃素,放生念佛,知足常樂,慈柔和順,寬宏大量,善解包容。

我將生生世世,寬恕過去曾殺害傷害我的眾生,寬恕現在殺害傷害我的眾生,寬恕未來殺害傷害我的眾生。而這種不肯原諒、寬恕的嗔恨報復心會使你們無量劫在地獄刀山劍林中受各種苦罰,無有窮盡,在1秒鐘慘死千萬次的超出想像的無邊劇苦中永無出頭之日。

我真誠地希望你們,永遠永遠不再受一點點苦。佛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的轉變不空、相續不空、循環不空。

聰明的善菩薩們:你們也不想只圖一時快樂,而使自己永沉苦海吧,今生我有幸聞到佛法,身心從沒有過的快樂,就象久旱遇甘露,身心得以洗刷,從迷惑中醒過來。尤其聽聞了最殊勝的一生解脫成佛的念佛法門。

在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那裡沒有三途苦海,也沒有六道生死,沒有仇怨,沒有任何苦難,連苦的名字都聽不到,那裡才是我們真正永恆安樂的家園。有最仁慈善良的菩薩和我們在一起,在阿彌陀佛慈悲溫暖的懷抱里,風聲、雨聲、水聲皆演妙法;白鶴孔雀,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宣揚妙法。

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寬廣平正,微妙奇麗,處處光明,香潔無邊,黃金鋪地,七寶樓閣,珍珠羅網,四季如春,晝夜六時,天雨妙花,天樂鳴空,七寶池八功德水中蓮花盛開,光芒四射,十方念佛眾生蒙佛接引,得生此土,都是蓮花化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或樂說法,或樂聽法,莫不歡喜,無憂無慮,無牽無掛,輕鬆自然,安閒自在,祥和安樂,潤澤柔軟,永遠都青春不老,金色光明身,壽命無量,自由無礙,神通具足,宮殿隨身,衣食如意,幢幡寶蓋、花香伎樂應念而至,瞬間遍供一切諸佛,整個虛空法界,都是我們自由自在來往的空間,輕虛之身,分身無數,普渡眾生遍法界。

極樂世界有一位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他慈悲喜舍無量,即使我們造了五逆十惡,他不嫌棄,更不捨離,他都主動、平等、無條件地救度。他象父母盼望獨生子一樣,時時在盼望我們歸來,十劫以來,一日又一日盼望;垂手接引,一年又一年等待—我們這三界的苦命兒,六道的流浪漢。

他發誓,只要我們懺悔業障,念佛發願求生西方,他一定會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永脫生死輪迴之苦,永享安樂。現在我將這個殊勝的方法也介紹給你們,希望你們每天能夠跟著我禮佛、誦經、念佛,求生淨土;我不在時,你們自己也要好好聽經、念佛,將來我們都生到西方作菩提眷屬,證得無生法忍,再回入娑婆,度盡眾生,這才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方法。

如果你們先成就了,我命終時,請你們跟隨西方三聖來迎接我;如果我先成就,我一定回入娑婆,救度你們。讓我們互相勉勵,互相督促,精進修行,共同至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早日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沉淪六道苦海的兇手,是我們內心的妄想、分別、執著、貪、嗔、痴、慢,所以我們念念應該痛恨、剷除的真正冤家仇敵是自己的貪、嗔、痴,而不是外邊的人、事、物,所以我們都是貪、嗔、痴的受害者,讓我們在佛前共同懺悔吧!

慚愧懺悔無始劫來不孝敬父母師長,誹謗三寶,傷害眾生,障礙他人修學弘法,以及身、口意所造的一切罪惡,徹底根除驕傲自滿、貢高我慢、淫慾心、自私慳貪心、怨怒心、嗔恨報復心、對立排他心、嫉妒心、燥動心、名利虛榮心、占有控制心、我執我見、妄想分別執著心、懶惰、昏沉、掉舉、散心雜話,因循苟且,徹底根除所有惡習。大慈大悲,代一切眾生受苦,心死如灰,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分身無數,普度眾生。

時間就是生命,生命只為成佛。我發誓:下定決心,放下萬緣,死心念佛,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分身無數,廣度眾生。我這一生認真持戒念佛,,不敢起一個不善的念頭,我有福報,大家共享。我發誓:把自己修學戒定慧的功德,回向給累劫的父母師長、被我傷害過的善菩薩及十方世界所有父母、眾生,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十念必生願遍一切時、一切處,接引所有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信願具足,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圓滿成佛。

眾生皆有佛性,念佛決定成佛。一心念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圓滿成佛。

衷心祝願:十方世界所有父母師長、所有善菩薩、所有眾生,修學佛法,深信因果,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誠心念佛,自在往生極樂世界圓滿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下邊請你們隨我一起誦經、念佛、懺悔發願求生淨土,永遠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