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天人雖樂終墮五衰


時間:2019/1/8 作者:淨山

天人主要是指欲界天,當然也包括色界天,這些天人在天上的壽命雖然很長,但是總有天福享盡的時候。當這些天人天福享盡的時候,就會現出五種衰相,可分為小五衰和大五衰。

小五衰:

第一是樂聲不起。身體出現惡聲,比如打嗝、放屁、肚子嗡嗡響等惡聲音,平時不會都有這些。

第二是身光微暗。身體光明黯淡,本來天人都是光明很燦爛的,這時候身光變得黯淡。

第三是浴水著身。沐浴的時候像人一樣水沾在身上,人沐浴時水沾在身上,就得要用浴巾擦乾淨。如果天人在正常情況下他都不需要去用毛巾去擦的,自然就幹了。

第四是著境不捨。即五欲境現前時執著不捨。天上有微妙的五欲,原來他享受五欲時很自在,享受就享受了,不會在心裡再去掛念,貪戀執著。但天福享盡五衰相現時,他就有貪戀執著了。

第五是身虛眼瞬。身體感覺到比較虛弱,就會眨眼睛。原來身體體力非常充沛,眼睛是從來不眨的。

這五種小衰相顯現時,如果不趕緊皈依三寶求救的話,馬上就會出現大五衰相。大五衰相如果現前,一般來說這個天人一定會死亡。據佛經所說,天人從天上命終,下三惡道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

大五衰:

第一是衣服垢穢。衣服原來很光鮮,忽然就很髒了,就像人道裡面衣服穿一下會變的很髒,必須洗衣服。

第二是頭上華萎。他頭上的花冠會枯萎,也沒有什麼光亮。

第三是腋下汗流。原來從來不流汗。

第四是身體臭穢。天人原來身上都是很香潔的,現在他也生臭氣了,就像人一樣,不洗澡全都臭哄哄的。年紀越大,體臭就越厲害。

第五是不樂本座。他原來坐在寶座上都是很安然、愉悅,到衰相現前的時候,他就坐不住,不安寧了,總想這裡跑跑,那裡溜溜。這就大五衰相。

天人有五衰相現,大部分要墮於惡道。所以學佛、行善不能求人天福報,一定要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才能得到究竟解脫、常樂我淨之大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