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隨喜讚嘆」?​


時間:2019/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隨喜。謂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法華經卷六·隨喜功德品》載,聽聞經典而隨喜,次次累積,功德至大。《大智度論》卷六十一,謂隨喜者之功德,勝於行善者本人。

不修行則罷,若欲真修行,理應普遍性、永恆性、平等性而行隨喜,令自我自性解脫,逐漸步入無生,證得法身方為究竟法則;若見、若聞、若覺、若知他人造福行善,皆隨而歡喜,如是廣大心而隨喜,方為佛意。

大小二乘之隨喜不同,大乘之隨喜廣通三世十方諸佛及弟子,小乘僅局限於三世佛;大乘隨喜法身之功德,小乘僅隨喜身之功德;大乘之隨喜通於漏、無漏,小乘之隨喜唯限有漏心。

隨喜功德亦為佛門極為重要修行法門之一,甚至不可或缺之法則,因為隨喜者能破自我嫉妒心,嫉妒心乃障道因緣,令行道者墮落,是故,佛陀以身作則,在任何時處,常隨喜讚嘆佛之弟子,如讚嘆目犍連為我弟子中神通第一,富樓那為我弟子中說法第一,舍利弗為我弟子中智慧第一,阿那律為我弟子中天眼第一,須菩提為我弟子中解空第一等等,大聖佛陀隨喜讚嘆弟子是徹底圓滿而說,絕無保留,令弟子歡喜、生信心、結好緣、師生更友好、彼此距離越拉近,佛陀不愧是佛陀也!

隨喜他人之功德,自己亦得莫大功德。《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云:「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尚無量無邊阿僧祇,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

隨喜功德,為普賢菩薩所發十大願之一。即見他人累積功德,如同自己積德般歡喜。如對佛陀之從初發心、不惜身命、舍頭目髓腦、修諸苦行,以至成道、滅度等所有功德,乃至六道四生,聲聞辟支佛,一切菩薩等之諸善功德,我皆隨順歡喜。

隨喜回向之重要性,佛子應將自他一切之善根、善行、善事,隨之歡喜踴躍,且將此諸善根功德,回向於眾生、回向於佛道。若如是隨喜讚嘆功德,乃至回向之真諦,名之圓滿佛意是也。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