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怎樣才是如法親近善知識呢?


時間:2019/1/9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怎樣才是如法親近善知識呢?

怎樣才是如法親近善知識呢?就是要多觀察善知識的功德,不要去觀察善知識的過失。你平時注意我們是以善知識的長處而修學,這樣我們是學善知識的長處,這樣雖然是少分功德的善知識,你也可以得到法益。反之,如果是專門注意善知識的缺點,這樣的話,用分別心來看,不用清淨心去對待善知識的話,那這樣善知識雖然、即使具足這十種德相,但是因為你是帶著分別心,我們社會上說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你也得不到利益。所以我們一定要會修學,別人的一點點的優點我們都把他學過來。

所以大乘經中說到親近善知識,讓我們對善知識作佛想。我們前面講過,文殊菩薩教導善財去五十三參,在五十三參前,文殊菩薩教導善財童子,對善知識不要生疲厭心,不要生厭離心,對善知識的教誨要生起恭敬心,對善知識的善巧方便不要有過失的想,於善知識善巧方便,不要有這種過失的想法的。這裡說,我們對善知識要作佛想。只有對善知識誠心誠意,恭恭敬敬,我們才能常常增長善法的功德,得到殊勝的法益。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