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三)


時間:2019/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三)

「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云:

又問:自力他力如何?

答:喻自力者,猶如小兒,年始三歲,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何以故?為幼小故。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要須多劫,修道乃成。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故。

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何以故?由他力故。

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

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

如似貧家客作相似,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何以故?為乘王力故。

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

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升高,受諸快樂。

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之他力。

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可得到,此乃自力。自力者,猶如蝦蟆;他力者,猶如大龍。有諸蝦蟆銜著龍鱗,龍帶蝦蟆速入大海。

由念佛故,將於眾生,速到西方。

又自力者,猶如凡夫,腳足損壞,不能速行。

他力者,如轉輪王,飛騰虛空,往四天下,為乘輪寶力故。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方,住不退地。

余門修道,猶如陸地步行。

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

念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

念佛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過余門百千萬倍。」

念佛一生成辦,雖然說念佛法門是簡單容易,可是凡夫的執著掛礙,有時候不是阿彌陀佛不救度你。如果阿彌陀佛要現前接引你,你要馬上就走,還是要叫阿彌陀佛再等一下?不過你心心念念的乖孫,都還沒有見你最後一面,你難道走得開嗎?會!會是現在在說,很多時間到了都不會了。如果乖孫還在讀書還沒有放學,你難道會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和這個乖嬤孫兩個人,感情實在很好,這個乖孫實在很貼心。他如果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阿嬤你要吃嗎?阿彌陀佛,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您怎么會選擇我的乖孫子在上學的時候來迎接我?他差不多五點就放學了,阿彌陀佛,不然您五點再來接我好不好?我要和乖孫子見最後一面。

假使阿彌陀佛是在中午來接引妳,你中午就要走了,還是要等到下午五點?中午,中午就要走了,真的嗎?真的。如果五點阿彌陀佛還是慈悲現前要來接引你,難道你不要再等到五點見乖孫最後一面,要嗎?不必,不必嗎?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這句話就是往生的要領,無論有什麼牽扯,無論有什麼掛礙,無論有什麼挫折,無論有什麼考驗,無論什麼逆境現前,記得: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念一遍: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老伴如果在旁邊哭哭啼啼,也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乖孫如果還沒有放學,也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任何障礙你都放下,不容易!你認為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這句話你容易做到嗎?

如果你現在重病了,你的兒子欠人家錢,債主找上門來。你的兒子沒有錢可以還人家,對方債主要打你的兒子,甚至要殺你的兒子,你的兒子被追著跑,你看了內心會難過嗎?不會?那個時候正好阿彌陀佛現前,你看見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看見你的兒子:救命喔,有人要向我討債,我又沒有錢可以還,他要殺我,還要打我!

那個時候你病到無法講話,也無法起來,這樣你要先往生嗎?但是你的兒子正遭受苦難,你不會掛礙嗎?會嗎?會!是會還是不會?不會!

這樣很自在,反正不管什麼境界現前,你都要記得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乖孫正好在你的身邊,往你的身體一直搖:阿嬤你不要死,阿嬤你不要死,阿嬤你這么疼我,我很愛妳,你死了我要怎么辦?這樣你到底是要留下來,繼續養妳的乖孫,還是要馬上跟著阿彌陀佛走?馬上跟著阿彌陀佛走,真的嗎?真的,這樣很好!這樣沒有任何的掛礙,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一生成辦是肯定的沒有問題。

自力與他力分別在這裡,雖然他力一生成辦,但是因為信願十多年來,助念過的亡者超過千人,我看過很多臨命終的人,內心會牽腸掛肚,所以才會在剛才舉這么多實例。來請問大家,不過現在是平生,到了臨終如果你真的像現在這么自在輕鬆回答我,不會執著、不會掛礙、不會眷戀,那我告訴你,你絕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般年紀較大的老菩薩,都是執著親情,不少的人是執著金錢。請問諸位:有錢的人和沒有錢的人,同樣在臨終舍報,哪一種人走的比較不會掛礙?沒有錢的人!你們實在很有智慧,連這么困難的問題你們都會。反而有錢的人,在臨終走的比較掛礙。

如果你的財產有五百億,你的財產有那么多嗎?沒有!你們是不是怕我向你們化緣,所以才不敢回答我?不要說那么多,你的財產如果有五億,五億就很多了。財產如果有到億來億去的程度,都算很富有了。一個財產有五億的人,和一個財產沒有五億的人,這兩種人,反而是財產沒有五億的人走的比較自在。五億你辛苦一輩子所勤儉來的,你都沒有花到,才正想要好好去世界環遊旅行,結果無常一來不能接受。

過去信願助念過一位彰化的高中老師,他在校當老師當了一輩子,教書教的很好,在學生的心目中是一位好老師。他學佛之後即將要退休,他才下定決心退休之後,要好好一心在三寶門中學佛。結果還沒有退休人不舒服,到醫院檢查得到癌症。得到癌症他一開始很不能接受,我怎么會去得到癌症?我正準備退休要好好來學佛,用功修行,怎么會得到癌症?很不能接受的心理。

在電視看見我講經說法,夫妻父子全家來到我們講堂,希望他將來臨終死後,最好在臨終,我能夠為他助念開示。他說出他無法接受得了癌症的事實,我向他諸多的勸勉,後來慢慢心中才釋懷。在醫院要急救的時候,我知道了,我趕緊阻止他,到臨終遇到我為他念阿彌陀佛,幫助他免受肉體受到急救的痛苦。這位老師後來有很好的瑞相,身體是非常的柔軟,臉色很紅潤很好看。所有身後事,一切都是我幫他發落,和我實在是很有緣。

這些都是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將來的臨終,所以念佛法門,因為不必像余道教法,經過多生多劫的修行。但是同樣念佛,有的人會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要死並不自在。死後被人助念八小時身體同樣硬梆梆,為什麼會有這么大的差別?

雖然自力他力,區別在一生成辦或和多生多劫的生死了辦,當然念佛法門是比較殊勝。但是殊勝的念佛法門,也是有人修的零零落落,為什麼?不是有一份真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嘴巴說說而已。

請問:你會知道你什麼時候臨終嗎?不知道!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念一遍,念的零零落落: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我們不知道,對不對?對,你知不知道?不知道!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所以當我們不舒服的時候,也許是死亡先到。那么你就要觀想,如果我這個時候臨終,那有什麼事情會使我掛礙?有什麼事情會使我看不開?有什麼事情會使我放不下?有什麼事情會使我走不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