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心深信者


時間:2019/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深心深信者,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又深心深信者,決定建立自心,順教修行,永除疑錯;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也。

第七信就是從自力的信心入他力的深信。「決定」,有深信才會決定,如果你沒有深信還不會決定。勉勵自己的心,要建立在對南無阿彌陀佛的深信。「順教修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就順淨土三經的教法修學。

你要修行哪一個法門,要根據什麼樣的經教,要很清楚。而且修學的方法,也要跟隨對你想修學的法門有深入探討的法師,去跟從他修學,這是對的。師父常在講,參禪的人一定要去跟隨開悟的禪師,或者雖然他沒有開悟,但是他對於禪法有很深入的體會,去跟他學。在香港,如果你想要學地藏法門,看看香港的教界,哪一個法師對於地藏法門有非常深入的體會了解,去跟著他學。想要學彌勒法門,看看香港教界,哪個法師對彌勒法門非常內行、非常深入,很有心得,去跟他學。參禪的人跑到念佛堂來參禪,念佛的人跑到禪堂去念佛,因為知見觀念混淆,就會產生懷疑跟錯誤的知見。

一、順教修行 永除疑錯

所以善導大師教我們「順教修行」,不要逆教修行。「永除疑錯」,把懷疑的心、錯誤的解行知見永遠除掉。今天你聽了善導大師告訴你的這兩句話,你就值得了。

「順教修行,永除疑錯」,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跟哪種人修學呢?誰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最深入,對淨土法門最有研究、最專精,去跟他學,這樣你的知見觀念就很容易正確。不然,念佛的人跑到禪堂裡面,禪師也不講念佛的道理,叫你坐在那邊參「念佛人是誰」,就在那邊坐著打妄想。念佛的人就是你啊,能是誰?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我是誰?參到最後就打妄想。當然十方眾生,有人根性很猛利,能夠坐禪入定,能夠一聞千悟,了不起,我們要給他鼓掌。要問問自己,坐在那邊有禪定了嗎?身子能坐著不動,心早就不曉得動到哪裡去了,跑到三十三天外了。

二、聽世尊的 聽善導的

「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所退失」,不要因為這五種人退道了,失去信心了。善導大師跟你講,「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你出去了,聽某個人講:「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你沒有拜懺把業障懺除,怎麼能往生?你沒有誦經大開圓解,怎麼能往生?你沒有持咒顯密雙修,怎麼能往生?」跟你講一大堆。那你聽誰的?聽善導大師的。不要讓這些人影響你,退道心了,失去了信心。「傾動」,不要讓人家動搖你的信心。

師父講,注意聽。你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如果能夠讓人家搖動、惑動你,那你的信心不堅定,還沒有到決定的地步。記住!把你信心的這個柱子,定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任何人說念佛不能往生,都能夠不聽,(掌聲),任何人說什麼都不能搖動你,叫做萬牛不挽,一萬隻牛來拖你都拖不動,任何人都影響不了你。善導大師說,「乘佛願力,定得往生!」我照善導大師講的,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觀經》世尊跟我講,念佛人當來往生成就佛道,我聽世尊的。因為沒有人比釋迦牟尼佛更行,沒有人比善導大師更行,所以我聽釋迦牟尼佛的,聽善導大師的。

「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這五種人,就是跟我們修學不同法門的聖道行者,不管他的知見正不正確,屬於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的人,我們不要受其搖動、受其影響,而對念佛沒有信心。

講一個公案讓大家體會佛的慈悲心、菩提心,而安心念佛。

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世尊說:在過去不可計劫的生死當中,他因為煩惱很重,身、口、意三業造作罪業,墮在八大地獄。你看,世尊過去世就曾經墮入八大地獄。要知道,佛也是從凡夫修成的,所以我們現在好好念佛修行,我們也像世尊一樣可以成佛。

世尊說,他過去墮在火車地獄,跟其他的罪魂在地獄拖火車。地獄裡頭的鬼卒叫做阿傍,他在火車上面坐著,用鞭子抽打他們。當時世尊非常痛苦,努力拖車,勉力向前。當時跟世尊在火車地獄受苦的這個眾生,因為體力比較衰弱,所以阿傍就用鐵叉去刺他的肚子,用鐵杖鞭打他的背部,他痛苦大叫:「我實在非常的痛苦,我受不住了!」就呼天叫地也沒有用。

看到這個眾生受這麼大的苦惱,當時世尊生起一念的哀愍心,就激發了菩提心,願意為這個罪人來擔當他的罪業,所以當時世尊就跟鬼卒阿傍講:「這個罪人非常的可憐,你慈悲慈悲吧!我願意代替他受罪!」阿傍聽到世尊這話,生起瞋怒心,就用鐵叉刺世尊的脖子——頸部,世尊當下就命終死掉了,就脫離火車地獄,當下就結束了要受一百劫時間的罪業。世尊講:「我當時因為一念的菩提心,出離火車地獄之苦。」世尊告訴喜王(一位國王)當時拖火車的就是我,因為發菩提心的緣故,所以我很快的成佛。

這個故事帶給我們兩點啟示:第一,世尊因地在火車地獄受苦的時候,都會代替眾生受苦受難,已經成佛了,會不會代替十方眾生受苦受難?會!同樣,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是古佛,在因地菩薩發願,要用名號救度眾生,已經成就果地的聖人南無阿彌陀佛,十方任何人稱念他的名號,絕對加以救度。所以我們念佛一定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一定成佛。

第二點,世尊過去世墮入地獄受苦,我們無始劫以來,不曉得經過地獄的苦難幾千萬億世,如果我們再不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再不念佛修行,我們會一直在無窮盡的時流,輪迴三途地獄受苦,對不對?諸位!你要不要再六道輪迴?不要了。

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一再的殷切勸勉我們念佛求生極樂淨土;世尊的淨土三經也一再的勸勉我們念佛求生極樂淨土。我們體會到,名號是法藏古佛的大慈悲心,憐憫我們這種生死業障的凡夫,用名號救度我們。在地獄受苦受難,佛菩薩尚且要代他受苦受難,要救度他了,我們在人道念佛,臨終要死了,佛怎麼會不現前接引呢?

所以我們從公案之中體會到佛的慈悲心,從經文當中理解阿彌陀佛的愛心,我們就安安心心稱念六字洪名,往生極樂,如操左券,只要念佛,當下往生決定。「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色身雖然在娑婆人間,往生極樂世界已經決定了,因為內心遨遊在彌陀的願心大海之中,心跟阿彌陀佛沒有距離——色身雖然有距離,內心沒有距離。

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倘佯在阿彌陀佛的慈悲懷抱當中。猶如一個嬰兒,他只要徜徉在母親的懷抱當中,他就不愁吃穿,安穩長大。我們只要念佛,徜徉在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當中,我們就決定幸福、美滿、快樂,往生成佛。

念佛要領:專注六字洪名文字相

念佛的當下,我們內心要專注於佛號,師父教大家一個要領: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你念到六字的哪一字,就想那一個字。念「南」就想「南」,念「無」就想「無」,念「阿」就想「阿」,念「彌」就想「彌」,念「陀」就想「陀」,念「佛」就想「佛」,你的心念一直專注在六字洪名,你的心自然就專注了、就正念了,妄念就無從升起,你的命運在無形當中就在改變,因為佛號是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真如法體,念佛人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當下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往生淨土,成就菩提。所以念佛是消災免難的最好修行,念佛也是往生淨土的最好修行,所以大家平常行住坐臥,要時時念佛,相應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

三、信受本願稱念佛名

從善導大師《四帖疏》的疏文知道,對於阿彌陀佛名號本願,深信是非常的重要,因為善導大師在深信的解釋,總共說了七信。每一種信無非都是希望淨土的行者,能夠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透過善導大師《四帖疏》的疏文,了解對於佛願信受的重要,我們當然要依教奉行。

請問大家: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跟不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哪一種會讓你比較安心念佛?相信,對!你不相信還是念佛,但是那種念佛,心中充滿了疑惑、擔心、顧慮:「我能往生極樂世界嗎?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來接引我嗎?」這種疑惑,就會在心中生起。「我一生也沒親眼見過阿彌陀佛,臨命終的時候,我怎麼知道他就是阿彌陀佛?」這種疑惑,會從心中生起。「我雖然念佛,可是我守戒不精嚴,這樣我身心不清淨,念佛能往生極樂世界嗎?」這一種疑惑,會在心中生起。

你心中疑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還是救度你;你心中沒有疑惑,完全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還是救度你,所以不管你的心是信心或疑心,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會以本願救度你。在眾生的心中,疑心、安心的差別而已。疑心的行者,念佛充滿了顧慮、擔心,信心的行者,念佛充滿了感恩、快樂,請問諸位菩薩:你要選擇哪一種念佛的心情?安心還是擔心?(安心!)信心還是疑心?(信心!)所以只要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探討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會帶給我們安心念佛,你要不要?我要!

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很值得我們末法時代的念佛人來探討研究,依教奉行。因此我們採用善導大師《四帖疏》的解說,了解世尊為我們講演《觀經》的本意。如果沒有透過善導大師《四帖疏》的開示,往往會誤以為,世尊在《觀經》是教導我們作觀,我們可能會去觀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譬如第九觀真身觀,觀想阿彌陀佛的真身光明。第九觀有段經文說: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你好好的依照這段經文觀想,觀想之心能不能進入禪定,觀見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好光明?如果你能夠入定觀想成就,了不起,師父絕對給你鼓掌讚嘆。假如不能呢?你可以選擇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靠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不就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嗎?

觀佛跟念佛,同樣都可以成就佛道。但是對凡夫眾生而言,觀佛不容易修成,念佛容易修成,所以我們當然選擇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任何人都會念,有心便能念。一心念佛,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讓我們現前當下消災免難,將來往生極樂淨土。

所以我們念佛人要好好的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意義,要建立起對阿彌陀佛的真實信仰和堅定不移的信心。如果你每天念佛,碰到聖道門行者跟你講:「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我學佛十幾年了,我都不敢說能往生極樂世界,你每天念佛,念不到二、三年,就想往生極樂世界,哪有可能!」如果人家跟你講這樣的話,你的心裡就開始慌了、怕了,那麼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有沒有堅定不移?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