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往生就是靈識的遷移


時間:2019/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經上講了,我們不再輪迴了,假如不通過修行,不通過了脫,不通過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還是在六道里輪迴。六道輪迴就有六道輪迴的不同的痛苦,既然能夠了脫,那麼為什麼不求了脫呢?怎樣求了脫,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一生念佛,到臨死的時候,阿彌陀佛憑藉他的仰仗他的慈悲願力來迎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我們這個神識去了,上那裡去再做那裡的民眾了,就是這個含義,這是佛教當中傳統意義的往生。

往生把它反過來講,叫生往,生是活著的意思,往是去的意思。生往是什麼意思呢?生往就是念佛臨終,念佛的人,臨終往生的人,他是不迷惑,阿彌陀佛接引的時候,他非常清楚;阿彌陀佛來的時候,他非常清楚;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非常清楚。他非常清楚不迷惑,也就是說他是生的走的。一般的人呢死了就是死了,四大分離在業力的牽引下,在業障的遮障下失去了自我。隨自己的業力而輪轉了,迷失了那叫死亡。這跟往生和死亡他有本質意義上的不一樣,還有不同,從現象上可能沒有很大的差別。

所謂這個往生就是靈識的遷移。我們這個靈識,臨走的時候,把這個靈識叫他去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叫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們再把這個意義再把它縮小了,如果不通過念佛,不通過求往生,我們死的時候靈識也會走。那就是一個等流果,一個異熟果。這個等流果是什麼呢?如果說我過去還積點福報,還受過三皈五戒,那麼我這個肉身捨去的時候,我這個靈識啊,又投身到某個人家,當人去了。這一生是人,另外下一生是人,這叫等流果報。也叫往生,也可以把它叫做往生。這個往生,無非是在我們同一個種類,同一個道上往生了。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還有一種異熟果報,異熟果報是什麼意思呢?仰仗我們過去的善根福德和因緣,可能臨死的時候把肉體舍下以後,我們這個靈識升天了,成了天人了,成了天人了就這個形體發生了變異,這叫異熟果報。都是這個神識的遷移,都是神識的遷移。明白這意思嗎?也就是說,我們這一生當中極力的念佛,猛力的懺悔極力的積累福報。臨命終的時候正念不失,我們這個神識啊,自己看到自己,坐著阿彌陀佛的金蓮台,然後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佛教徒,一般人認識的那種往生。這個能明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