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時間:2019/1/9 作者:清淨心

拾得大士和豐乾禪師、寒山大士同為唐朝人。他是豐乾禪師撿回來的,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據說有一次豐乾禪師游松林,漫步在天台縣赤城山道路旁,偶然聽到小孩的啼哭聲,尋聲找去,原來是一個相貌清奇的小男孩。禪師看了看四周,無有什麼人,只好問在附近牧牛的人知不知道這孩子是哪家的,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問他自己,卻回答說:“我沒有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姓什麼?”於是幼童就被禪師帶回國清寺,交給典座師等候家長來認領。但是過了很久,還是不見有人來領回,禪師祇好命手下的知庫僧靈熠照顧他。拾得雖是小小年紀,倒是很會講話。

拾得慢慢長大了,典座師就讓他管理食堂和香燈。有一天,忽然看見他竟登上大座,與佛像對面盤坐而食;又衝著憍陳如尊者的泥塑像,大言不慚的譏笑他是“小果聲聞”,還舉著筷子開懷大笑,旁若無人。上座師於是罷去了他佛堂上的職務,讓他到廚房內擔任洗碗盤等的雜務事,他每次都把堂上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等寒山來,就讓他背了去。

他有時也自言自語地說:“我有一顆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沒有人能識別!”

大家都笑他是個痴呆的孩子。

有一陣子,廚房中的食物每天都有烏鴉來偷吃,搞得狼藉不堪。拾得就拿了一支棍子到伽藍殿中,往護法神的神像身上打了幾下,並責備祂們說:“你們接受出家人的供養,守護佛寺清淨道場,卻不管寺里的事情,讓食物被烏鴉吃得一塌糊塗,如何當得伽藍的職司?”然後奇怪的事就發生了,這天入夜,全寺僧眾都夢到伽藍神向他們訴苦,說拾得打祂們。第二天,僧眾到堂上紛紛說出這一怪夢,竟然人人相同,無有一點差異之處,連靈熠也不例外,大家就這件事開始議論個不停。又正當靈熠這天上殿供養伽藍菩薩,果然看到諸護法神身上有杖痕所損,就報告大家一齊去殿上看。這個時候,大家才明白拾得實在不是凡常之子,有好事的人就把拾得希有道行報知縣府,由縣府下令尊稱拾得為賢士,由此認定他是菩薩的化身。

有時拾得也在寺莊上放牛,吟嘯歌詠,悠遊自得。一天,正是寺里舉行布薩(見文末注釋)之日,眾僧正在說戒時,法事也正作得熱鬧,不料拾得趕牛到堂前,站在門口,拍手大笑說:“那輪迴生死前程悠悠的眾生,正在這裡聚頭呢!”主持戒律的首座和尚聽到後,不禁怒斥他說:“你怎么這樣瘋狂,竟敢在這裡喧譁破壞說戒!”

拾得卻笑著說:“無瞋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你合,一切法無差。”

首座和尚出門要打發拾得趕牛出去。

拾得回答:“我並不放牛啊!這群牛前生都是本寺值事大德,都有法號,不信你叫喚它們,它們都會應聲的。”

於是拾得一一叫喚那些牛。先叫:

“前生律師弘靖站出來吧!”一頭白牛應了一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典座光超站出來吧!”一頭黑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直歲靖本站出來吧!”一頭牯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知客法忠出來吧!”又是一頭牯牛應聲出來。

這時候拾得牽了這頭牛對它告誡說:“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生,你今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然大,你卻辜佛恩!”

全寺僧眾這時無不驚訝錯愕。

這時馬上就有人報告了州縣官,縣官頒文召他入州,但是拾得居山中慣了,不願意去見縣官。

寺眾都稱嘆菩薩來到了人間,鹹自反省,改往修來,並編了實錄寫在大殿牆壁上供一般善信看,以茲惕勵,其內容如下:

東洋海水清水清復見底靈源涌法泉斫水無刀痕我見頑囂士

燈心柱須彌寸樵煮大海甲抹大地石蒸砂豈成飯磨磚將作鏡

說食終不飽直須著力行恢恢大丈夫堂堂六尺士枉死埋冢間

可惜孤標物不見日光明照耀於天下太清廓落洞明月可然貴

余本住無方盤泊無為理時涉涅盤山徐步香林里左手握驪珠

右手執摩尼莫耶未足刃智劍斬六賊般若酒清冷飲啄澄神思

餘閒來天台尋人人不至寒山同為侶松風水月間何事最幽邃

唯有遁居人悠悠三界士古佛路棲棲無人行至此今跡誰不蹋

旋機滯凡累可畏生死輪輪之未曾息嗟彼六趣中茫茫諸迷子

人懷天真佛大寶心珠秘迷盲沉沉流泊沒何時出

拾得自從閭丘太守來參拜以後,就同寒山子手攜著手走出寺院隱跡不見了。後來國清寺僧登南峰採薪柴,無意中遇到另一位僧人好象印度來的裝扮,拿著錫杖進入了岩洞然後挑著鎖骨出來對他說:

“你可知道,我取得了拾得的舍利呢?”

國清寺僧回到寺中告知大家,大家這才曉得他們所敬重的拾得賢士在這個岩洞裡示寂,就將岩洞名為“拾得岩”這個岩洞在國清寺東南方,約距離二里左右的一片山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