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9)


時間:2019/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9)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所以真正的一個出離心很重要,多觀察觀察自己:「是不是我今天之前修的法是為了生起出離心才修的?還是隨隨便便修修?」。今天也去聽法了,有的人為什麼天天來聽法呢?「也是個面子,他要面子嘛。今天不來聽法,以後他們會說這個人不好,聽了一堂課就再也不來了。」以這樣的一個心態來聽課,那你就是修得一塌糊塗,沒有出離心。

我們真的無常啊!假如出離心生起的話,這些根本不在乎的。「我要去聽法的,我要弄明白,我要去修的,我要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今天去聽法」。這個你們都觀察一下,我們說我們是學佛人,我們還指導別人說這裡也不行,那個也不如法。但其實最不如法的是自己喔!

暫時我們也不要去說別人吧,能幫得了別人就幫幫,幫不了的話,關鍵還是先改變自己。我們自己的問題還是多喔,別總認為自己已經修得很好了,看看你們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像就改變了一點點,可能有的人改變得多一點點,有的人還變得比以前更不好,更會看其他人的毛病,更知道一些不如法的事情,而自己時時刻刻在做也察覺不到。這樣學佛法不要說將來成就,甚至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壞蛋。有的人有一點點小小的進步吧,相比原來很不好的情況,現在好了一點點,其實仍然還是沒多大改變,因為都是為世間八法來的,為了自己的名聲而來的。我們人人都愛這個面子,都感覺這個面子很重要,很需要。所以在這裡吃個飯也是,先往你碗裡盛一個東西的話,心裡很舒服,你的碗放在最後面,心裡就很難受,這也是個面子。其實你的飯最後盛也可以吃得飽飽的,第一個盛給你,你也不一定吃得下很多東西,還是一個面子,你們明後天吃飯的時候觀察觀察。

去別人家裡跟你說說客氣話心裡很舒服,跟你不怎麼說話,跟其他兩個人非常友好的話,心裡就不舒服。這也是個面子,覺得好像沒面子,以後就不怎麼去了。真的!其實我們還是修得很差,繼續努力,堅持吧!我們有沒有希望呢?我們有希望的,我也相信你們,肯定會修得很好的。

這裡說,以這種真正的出離心來受戒很重要。沒有戒律的話,一個人迷迷糊糊還說學佛,學什麼佛呢?一條戒律都不受。你有沒有境界有沒有成就,我們也看不出來,那你喝酒就喝酒,吃肉就吃肉,殺生就殺生,反正我們也看不懂你怎麼去度眾生,但是你自己會明白自己的,不要找個藉口去造一些惡業。我們如果有一個貪心,做什麼事都是惡業;如果沒有貪心,你吃肉也無所謂,喝酒也無所謂。你吃的時候感覺很好吃而去吃,那就是貪心。我們有時候很長時間不吃肉,看見別人吃肉口水都流下來,這樣的話,肯定貪心很重了。以前喝過酒的人,現在看到別人喝酒,聞到味道以後也有一點點口水,那就是貪心,就是惡業,你還沒有這個境界。有沒有這個境界?自己觀察自己的心,每個人的戒律都好好的守持好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