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22


時間:2019/1/9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曾氏

曾氏,法名志修,是江西吉安景原村人。家訓幼小嫻熟,德性生成。成年後,嫁給梁家,奢侈事奉公婆孝順,和妯娌以禮相待,人們都敬重她。生兒子女兒各一,都早死了。後來丈夫生病,親試湯藥,不脫衣服,祈禱神靈願以自身代丈夫的病。數月後丈夫去世,哀痛剩下的生命,發誓要出家。請求父母公婆,都不答應,因此暫時在家吃素。時間久了志向更堅,延遲到民國丁巳年,浴佛節日,因燒香到本地的龍塘寺,苦求尼師,被收納。然後專心事佛,帶髮修行,成為三寶弟子。從此,天天在佛前,燒香換水,誦持《觀音》、《彌陀》、《金剛》等經,然後是佛名,晝夜六時,周而復始,這樣堅持,三年沒有間斷。有一天,稍微覺得身體不適,仍然在觀音座前,合掌盤坐,念阿彌陀佛。直到戌時,佛聲停息,再看她,竟然寂靜往生了。當時是民國八年九月。(《近代往生傳》)

民國雷太夫人

雷太夫人,是湖北李開侁居士的母親。在世八十七年,屢次經歷世變,重複遇到憂患凶禍。對自己對別人,一律以勤儉慈悲為本,生平的美好行為,難以細述。到了民國七八年以來,因見兒子李開侁居士研究佛理,就詳細詢問,猛然省悟道:「我在夢裡嗎?從此以後,我要回歸西方淨土嗎?」於是回向淨土,一切以彌陀為皈依。每天早晚,依法十念,其餘靜坐的時間,都是念佛不斷。並且靜坐必定焚香,必定面向西方。臥室中,靜夜時聞到有異香。又自從念佛以來,凡是接見人,都是用淨土法門相勸勉。人們都說:「老年學佛,不是有夙慧,不能如此。」到了己未年夏秋間,曾告訴李開侁說:「我要走了,身後事,你趕緊準備。」然後氣血漸衰,念佛更猛。臘月初十前後,曾經瀕危又轉安穩,就囑咐家人念佛,並念《金剛經》,早晚不停。來問候的人,也讓念佛,不說別的話。二十日以後,漸漸微弱,仍然天天起坐合掌念佛。十天中,最初見紅華圍繞,其次見到金光三道從西方來。彌留的時候,總說「佛來了,佛來了」,以及仍然常念佛。臨終安詳,沒有什麼痛苦,眉際顯現一佛字,過了一段時間才散,家人隱隱聽到音樂聲。(《近代往生傳》)

民國歐陽安人

歐陽安人,是湖北王錫璠的母親。性情勤儉,很少言笑,從不出門庭。平常吃觀音齋,不知道念佛。民國己未年冬天,偶然患了咳嗽,後來病好了,飲食明顯減少。到了庚申年夏天,粒米不進,只是喝淨水。她兒子想到母親衰年絕食,自然難以久存,於是投誠三寶,請僧人代為懺悔。這時遇到滿心如居士,教她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病可以好。王錫璠回去告訴歐陽安人,安人聽了便深信,當即發願實行。只是病久氣衰,念不成聲。七月四日,王錫璠心想,母親的病越來越重,氣力更衰弱,恐怕念佛不力,難以往生西方淨土。就到黃州安國寺,拜見霽峰和尚,請僧人多人,在第二天舉行念佛。當晚八時,安人忽然安穩熟睡,到了十二時才醒。呼喚王錫璠說:「我夢見二人用轎子抬我到一地方,道路平坦,絕沒有障礙。有青衣老太,很像觀音大士,帶領我過石橋,見一蓮池,廣大無邊。赤色白色蓮華,一齊開放。二人將我運到其中一大蓮華上,說:『快樂啊,這淨土啊。』我忽然驚醒,就反而覺得這娑婆土污穢,這身體不暢快。」王錫璠再請僧人念佛一藏,作為上品上生的助力。到初七日,王錫璠與兒子輩,環跪念佛,囑咐僧人一定努力念,王錫璠與家屬,也另行加念。這以後,安人每次睡覺,就見到青衣老太,引領她游蓮池,時不時呼叫說:「好大的蓮華。」初九日夜十二時,佛藏已經圓滿,安人說:「堂前有和尚來了。」過了一會兒,又說:「明天是上吉,我要去西方淨土了。」王錫璠於是預備一切。第二天,安人形容端好,耳目聰明,忽然指著說:「那裡有一螞蟻,不要踐踏它。」又說:「安國寺老和尚到了,請他來,為我往生西方助力。」家屬出去看,霽峰上人果然來了,就請到床前,念佛持咒。到晚上八時,安人端坐床上,神色如常,目光向上看,寂然不動,如入禪定。細看她,已經往生了。(《近代往生傳》)

民國唐氏

唐氏,法名仁緣,是江蘇無錫人。從小喜歡誦經,性情至孝。十歲時,父親患肺病,唐氏每天夜半起來,誦經後,就到遠處摘取帶露水的絲瓜滿筐搗汁,在黎明時給父親喝。經過一月多,父親的病竟然好了。十八歲時,嫁給倪姓,正遇上鹹豐庚申年的變亂,她父親抵禦敵寇陣亡,全家殉難,僅有她弟弟潛叟逃出。過了五年,戰亂平息,唐氏才收拾眾骨,咬破右手三指的血,淋漓遍灑,當時都能辨認,營葬父骨,並埋了其餘屍骨。她弟弟因為流離道路,感受寒濕,大病瀕危。唐氏為他誦經禮懺,料理醫藥,數月才好。從此,就與丈夫分居,受優婆夷戒。她住的兩間屋子,灑掃潔淨,供佛菩薩像,敬禮誦經,每天有固定功課。倪家本來清貧,用針黹的收入奉養婆婆,其餘就用來救濟別人的急難,並且放生,見人必定苦口勸善。民國庚申年,七月三十日,忽然說:「我今天要往生。」拿出蓮華瓣一包,叫人為她煮水沐浴。然後換了法服,端坐往生了,享年七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陳母

陳母周夫人,是陳文中居士的母親。生平信奉佛極其虔誠。清光緒戊戌年間,就吃長素,供奉大士像。當時她兒子文中,沒有聽過佛法,妄用世俗的愚孝,力請她吃葷,但她始終不答應。等到她兒子信佛後,才知道母親長素,是具有多善根福德因緣。民國庚申年夏天,她兒子曾把淨宗妙法奉告,陳母才知道發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九月末,忽然生病,她兒子就總是詳述往生淨土的樂,愉悅她的視聽。到了冬月初一日,精神飲食都減了。初二正午,忽然聽她呼喚念佛,她兒子就召集家人燒香圍繞念阿彌陀佛。陳母也如平常時一樣,盤坐合掌念佛。經過二時,才睡了一會兒。醒來說,見一穿紅衣的人,給她彩旗。當時她兒子願捨出住宅作為寺廟,助母親往生,陳母聽了很樂。初五的白天,倚靠枕頭念佛,並反覆自言自語說「好好」。問:「什麼好?」答:「西方好。」口裡仍然念佛。念到十點鐘,靜息了一會兒,又高聲念佛八九聲,念完,就安然往生了。她的額際漸冷,頭頂卻是溫的。文中等人,始終率領全家懇切念佛相助,到了午後二時,才為她更衣,頭頂還是溫暖的,享年六十四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劉氏

劉氏,法名慕蓮,是陝西臨潼人。從小慈祥貞靜,十八歲時,嫁給同縣的康某。中年時丈夫去世,於是持素,虔誠修行淨業。民國甲子年春天,她兒子迎養到上海,過了幾天,就遍參各方的高僧,請求法施。回來修持更精進,天不亮就起來,端坐念佛,以及念誦各經咒。辛酉年生病,絲毫不感到苦痛。臨終時,只向家人一笑,沒有別的話。到了大殮日,面色如生,周身柔軟。(《近代往生傳》)

民國貧婦

浙江慈谿有一貧婦,不知她的姓氏。家裡很貧窮,兒子不孝,常罵她。有一天被兒子罵,心苦難受,告訴鄰近寺院的僧人。僧人說:「你已經知道苦,為什麼不賣了?」貧婦說:「如何賣得了?」僧人說:「你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臨終佛來接去,就永遠脫離眾苦,只受快樂,就是把苦賣了。」婦人說:「我母子共一房間,床灶都在一室,床下還作豬圈,這樣邋遢,怎麼能念佛?」僧人說:「沒關係,你在家時,只管常念,閒時可以來寺里拜佛。」貧婦就依教奉行,專求脫苦,念佛沒有間斷。二三年後,將要臨終前數月,就預示她兒說:「到了某月日,我要往生西方淨土,你不要外出,應當為我料理,盡母子的道理。」她兒子不信,不久她又說這話。到期前幾天,她兒子忽然聞到異香撲鼻,不知哪裡來的,到處尋找,不見有燒香,才想起母親的話,是真實的。到期,就在家中守候,見母親自己沐浴清潔,穿乾淨衣服,果然端坐念佛往生了,當時是在民國十年前後。這樣的貧婦,什麼都不知道,念佛數年,尚且能預知時至,異香先發,安然向西方去。可見淨土法門,真是沒有人不能修的。(在佛頂時,親聽定法師說,可惜當時沒有詳問她的姓氏年月。德森記)

民國江母

江母郭太夫人,是江味農居士的母親。她兒子信奉佛,江母也歡喜信向。平日的功課,心經七卷,佛號五千聲,沒有間斷。民國辛酉年春天,生病了。沒病的前半月,精進念佛,並且從早到晚,歡喜不同平時。她生病胃弱不想吃東西。四月二十四日,精力不支,於是躺在床上。六月初二日夜間,她兒子正念佛,江母忽然在睡眠中坐起,合掌盤坐,呼喚她兒子說:「我如果這樣就去了,你以為如何?」她兒子連聲讚嘆。初十日後,幾天中,得到趙雲韶居士等人的助念。到了十五日午前十時左右,雲韶文舟等人,念佛良久,江母說:「歇歇罷,時候還早啊。」十二點三十分,想起坐,眾人扶她起身。剛坐定,自己將衣鞋整理好,急忙向著西方,仰頭凝視而笑,須臾就往生了。下午五六時,全身都涼了,頭頂溫暖。第二天下午三時入殮,身體還是軟如綿,面色光彩。(《近代往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