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善大惡,超出數外,陰德要積得深廣,才有力量轉變命運


時間:2019/1/9 作者:懺悔萬惡

昔有袁了凡的人,本名袁學海,他是明朝的名儒,小時候就讀書,可是父親要他學醫,濟世救人,所以改學醫。後來遇到一長須老相士,對他說:‘你命帶官印,你應該讀書可做大官。某年某月某日可考中秀才,某年某日可作縣官,俸錄多少。某年某日升官,俸錄多少。到五十四歲八月十四日半夜子時壽終正寢,終生無子。’於是乎袁學海就轉讀書,一切都如算者所言中,十分靈驗。既然命中是注定,所以他就等命運安排,受命運支配,不求上進,終日遊山玩水。

有一天,游到南京棲霞山,聞有雲谷禪師,他就上山參訪。禪師給他一個蒲團,二人無言對坐三天。

雲谷禪師很驚奇說:‘你從何處來?能夠三天安坐不動不妄想,是有道奇人也。’

袁學海就說:‘既然什麼事都是命中注定,所以我就不貪、不求、不妄想。’

雲谷禪師說:‘我還以為你是非常人,原來只是凡夫俗子。’

袁學海不高興說:‘為什麼說我是凡夫俗子?’

雲谷禪師曰:‘如果不是凡夫,為什麼被命運所縛?’

袁學海就問:‘命運可逃嗎?’

雲谷禪師回答:‘你是讀書人,《易經》上不是說得清清楚楚“趨吉避凶”,如果命數不可逃,那怎么可以趨吉避凶呢?’

袁學海大悟,所以改名為‘了凡’。即從今天起,已不是凡人了。從此以後,廣行善事,多積功德。以前相者所說的,都不靈驗,並且活到八十多歲,又有三個兒子。所以命運不是一定的,凶吉也不是一定的。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造命運,超出命數之外。

為什麼不吉祥?就是心裡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要是能改過遷善,就可以趨吉避凶。從這個看來,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操之在自己手中,所謂‘大善大惡,超出數外’。

陰德要積得深厚廣,才有力量轉變命運

陰德要積得深廣,才能受用,才有力量轉變命運。

不積陰德,我們就會隨著過去世所造的業力流轉,這就是被命運限制住了。

廣積陰德最好,因偽遺留書本給兒孫,兒孫未必能讀。留財富給子孫,常反而害了他們,使他們好吃懶做。

我們必須深深體會到:我們人生總難免一死。一旦大限到來,一切東西都無法保留住。縱使自己的身體,仍然會捨棄,何況那些身外之物呢?一個人死了以後什麼東西都不帶走,而只有帶走自己今生所做的善惡業,隨著這善惡業去投胎受生(參見孛經抄)。所以古人說: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不要以為財富是你所擁有的。財物是‘五家’所共有的。那五家呢?盜賊、水災(天災)、火災(人禍)、官府、敗家子。告訴你,如果你沒有廣積陰德,當心這五家隨時都可發生在你身上。你何不趁早利用這會朽壞的財物來做永恆的功德呢?財物太多別人看了會眼紅嫉妒,肖小之徒知道了可能會做出對你不利的事情。可是陰德和智慧沒人搶得走,最保險。而且陰德和智慧對於你的子孫和來世幫助太大了。不然,易經上怎么斬釘截鐵地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為什麼一般人大都‘富不過三代’,而范仲淹的家族竟能興盛了八百年而不衰呢?

因為一般人大都不懂得行善,而且無時無刻不在造惡念惡業,所以容易出敗家子。一出了敗家子,你再多的財富也完了。可是范仲淹不同,他積得陰德太多了。他當宰相,可是他死後,他家人卻居然沒有錢買棺材。因為他平時把所有的錢財都拿去救助貧困了。假如你也好像范仲淹先生這么做,你的子孫也一定會發達的!

行善貴在及時努力。我們大家現在就開始積陰德吧!

否則恐怕會太遲了。因為生命無常,我們並不知道死神何時會來臨,所以應該趁早修善積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