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句佛號是消除業障之王


時間:2019/1/9 作者:懺悔萬惡

這個念佛,特別是閉關念佛,他首先直接地知道自己的念頭。而且不僅知道當下的念頭哇,我們就是從生到死的所有的做的壞事啊,都現前了,都照面了。原來我們做的一個壞事,或者無論是意識、不意識的,他都有一個想法把它隱藏起來的這種本能,所謂的隱私嘛,但是你在念佛當中都藏不起來,你最見不得人的事情都現前了,照得清清楚楚。

你才知道我們今生乃至多生多劫我們是什麼情況啊,這是在直面自己啊,你不能逃避的:這是你做的所有的行為,這是我們打的所有的念頭,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儲存了檔案哪,這個檔案是永不消失的,這個檔案儲存在那裡面一定會結果的。所以我們今生的際遇、我們的命運,包括我們身體健康,都是阿賴耶識的念頭決定的。

那麼念佛直接就面對這個生命生存的念頭來照面,它當然就有消業障的巨大的功德。

我們常常聽那些念佛的人說,哎呀,他看到滿房間都是蛇:他只能自己看到蛇,別人看不到。他害怕自己被咬,他就想出關。我們接下來都會鼓勵他:「你這是業障現前,你趕緊念佛,你出關幹嗎?出關了你還是迴避不了這個所有的毒蛇,這個毒蛇就是你心裡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的現前嘛,你得要趕緊念佛。」他就慚愧心念佛,至心念佛,兩天以後沒有了——全房間的蛇都沒有了。或者他在關房裡面念佛,忽然全身地燥熱,他身上出來一種非常難聞的味道,他也受不了。這時候他就反省,那種味道都好像是魚的味道,他真的想起來了,他原來十幾歲的時候曾經用那個毒藥毒了很多池塘的魚——毒死了,這個業障它也翻起來了,他至心念 啊念,味道消失了。

所以這個講消業障,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講:這個通途法門每個法門都有消業障的功能,或者有的法門、有的懺悔的方法可以消淫慾的罪業,有的可以消嗔恨的這個業力,有的可以消這個殺生的罪業,有的消這個嫉妒的罪業,但是對於誹謗大般若的罪業,這些方法都懺悔不了;唯有念佛三昧不僅能夠消前面所有的罪業,而且能夠消這個誹謗般若經典的罪業。

所以念佛消業障的這種功德很大,我們是在這個念佛的體會當中,非常明顯地體會出來。所以念佛三昧稱為一切三昧當中之王,叫寶王三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