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在星空下到底證悟了什麼?​


時間:2019/1/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門之所以重視「臘八」,是因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那麼兩千多年前的這一天,佛陀究竟如何成道?成的又是什麼道?

當衰老現前時,青春顯得多麼短暫,當疾病現前時,健康顯得多麼脆弱,當死亡現前時,活著顯得多麼無常,人都是在生老病死的控制下,一生忙碌經營卻瞬間被推翻,所以昔日的悉達多太子出家求道,從生老病死的輪迴中解脫,從身不由己的煩惱中解脫,超越生死的涅槃之道。

離開王宮走上修行之路,整整十二年間,悉達多太子四處參訪求教,很快達到禪定的極高境界,他證實僅靠禪定還不夠,繼而又來到雪山修習苦行,一天只吃一個乾果,直到身體日漸枯萎、倒地不支,證明了這是一條歧路。

放棄無益的苦行後,悉達多來到尼連禪河沐浴,又接受了牧女供養的乳糜,恢復體力後,來到一顆菩提樹下打坐,發願「如不得證、誓不起身」。

越是接近終點越面臨殊死較量,在即將找到解脫之道前,魔王波旬率隊前來阻撓。佛教中所說的魔,泛指一切斷人善根、阻礙解脫的力量,包括外在的魔,也包括內在的心魔。魔有千變萬化的形象,更有層出不窮的手段。波旬假意勸說:「你如此消瘦,只怕死期將近,這條路太難了,讓人難以承受,你應該好好活著享受人生。」

遭到回絕後,波旬派出十支「魔軍」——愛欲、不樂、饑渴、渴愛、昏眠、怖畏、懷疑、惡毒頑固、名聞利養、稱揚自己貶低他人。對於怯弱者「魔軍」看似可怕,但悉達多發心勇猛、精進不退。

降魔先是降伏自身貪瞋痴的心魔,就不會裡應外合被家賊出賣。無論出現誘惑還是恐嚇,我們都有能力保持覺知,降伏心魔後才有力量迎戰外魔。

戰勝魔軍後,佛陀在菩提樹下修習禪定。六天之內,依次從「初禪」證入「四禪」,這四禪屬於色界的定,再加上無色界的四空定,合稱「四禪八定」。但這只是讓煩惱暫時不起現行,並不具備真正斷除煩惱的能力。

證入四禪並安住定境後,佛陀將心導向觀智,導向對生命之流的追求。在第七天的初夜時分,證得了「宿命智」。此時佛陀看到了自己的前生,乃至百千劫中的生生世世,洞悉了生命的輪迴。

正是有了累生修菩薩行的因,才有這一世證悟成佛的果。後來佛陀也曾以自己在輪迴的往事為例教化眾生,很多被收錄在《佛說本生經》中。

證得「宿命智」後,中夜時分又證得「有情死生智」,通過勝於常人的清淨天眼,由此看到無量眾生的生生世世,看到無數世界的盛衰成敗,眾生從生到老死,死後輪迴復生,再次重複由生到死的過程,承受沒完沒了的生死之苦。

他看到這些生死,都是現象而非實相,看到眾生流轉生死的原因,看到如是因感如是果的必然規律。但這還不是終點,後夜時分佛陀證得「漏盡智」,證知了「苦集滅道」四諦法門,了知世間一切痛苦的現象,找到痛苦產生的根本原因。明白了痛苦息滅後的狀態,以及如何滅除痛苦的方法。

無明就是監禁他千百世的牢獄,此刻轟然破開。輪迴的根本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內心。是無明引發的貪著和需求,使得我們不斷追求、生生死死,真正解脫不是逃避,而是徹底斷除製造輪迴的心。

過去,心被無明蒙蔽,就像星月被暴風中的黑雲掩蓋,而所有眾生其實都有覺悟種子,只可惜被淹沒在生死的汪洋中。

此時,天快要亮了,他抬頭看見月亮下沉即將消失,天邊第一顆晨星閃現。這一刻即是「睹明星而成正覺」,由此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最高的智慧覺悟。

其實佛最大的神通,並不是上天入地、化身萬千,佛最大的神通,是煩惱的徹底止息。

了解了佛陀證悟的過程,能依佛陀的指引正確修行,是多麼地幸運!佛法不是輕易得來的,不是天啟更非神授,而是佛陀用他的生命實踐,歷經種種難行苦行,從無數挫敗中上下求索而來。我們真正生起求道之心,就會感恩佛陀的智慧慈悲,才能體會佛法的珍貴難得。

在佛陀成道這吉祥的日子,

我寺將舉行祝聖法會。

歡迎十方善信光臨道場,

同沾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